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許勝雄:封控讓民眾產生極大的生存壓力

  • 時間:2022-12-03 11: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許勝雄:封控讓民眾產生極大的生存壓力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2日表示,大陸如果很快地修正封控,對台商的生產體系會有很大的紓解。 (圖:中央社)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2日說,中國大陸防疫封控措施讓大陸人民產生極大心理與生存上的壓力,這次示威的範圍與人數,反映出民眾積壓已久的不滿情緒。

中國大陸多地上週末掀起反封控的「白紙運動」(白紙革命)。

海峽交流基金會2日舉行第11屆董監事第7次聯席會議,許勝雄出席發表致詞,作上述表示。

許勝雄指出,「中國大陸反清零的動作,他們(大陸政府)容易用封城方式,使得人跟人之間、社會的活動與物品交流、產業鏈的破壞等等,很深地影響台商在中國大陸的生產與出口」。

他說,前段時間的一些運動,使得中國大陸政府做出調整,提出「快解快封」、「速解速封」。如果整個封城行為時間拖長,會面臨人員與存貨生產問題、出口產生連帶供需的扭曲;如果「速解速封」,很多企業就不會因人員、物品流動不便產生困難,希望它往好的方向走。

許勝雄並指出,中國大陸防疫封控措施讓人民產生極大心理與生存上的壓力,這次示威範圍、人數,反映出民眾積壓已久的不滿情緒。

他強調,海基會會給予台商關心,會成為台商在大陸最好的後盾。

許勝雄也說,過去2年疫情限制兩岸交流,海基會積極想辦法服務台商。期待中國大陸在疫情有效控制下,能夠逐漸恢復兩岸交流,使得兩岸民眾權益獲得周全保障。

許勝雄並表示,美國在10月份加碼對中國大陸半導體設備與出口晶片的禁令,讓大陸在半導體發展有卡關現象,美中衝突會更白熱化,各界也關注「去台化」,但他認為台灣的半導體有很好的體系、研發與創新。目前看,台灣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導體生產國家。

許勝雄指出,中國大陸眼見他們與美國的衝突可能長期化、常態化,經濟有走向「內循環」的跡象;以出口為導向的台商,在中國大陸的經營處境日益艱難,步伐與策略上要做調適與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