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中國鬆綁清零政策 世衛樂見

  • 時間:2022-12-03 12: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中國鬆綁清零政策  世衛樂見
WHO樂見中國政府鬆綁COVID-19清零政策。(AFP)

中國爆發反封控「白紙運動」(白紙革命)數天後,各城市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2日)表示,樂見中國政府鬆綁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清零政策。

上週末,民眾對於北京當局在防疫措施上毫不退讓的不滿情緒蔓延到街頭,並擴大到要求更多政治自由,中國出現數十年來前所未見的大規模示威活動。

法新社報導,歐洲聯盟(EU)高級官員今天報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歐盟領袖時,暗示目前主流的Omicron變異株致命性較低,有望解除中國強硬的封控及大規模篩檢措施。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今天向記者表示,世衛「很高興得知中國當局正在調整他們目前的策略」,在防疫措施與「受苦的」民眾生活間尋找平衡。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1月30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座談會時表示,隨著Omicron變異株致病性減弱、疫苗接種普及,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

孫春蘭在那次座談以及2日另一場會議中隻字未提「清零」,表明這種擾亂經濟和日常生活的方法,可能很快將鬆綁。

今天開始,進入成都市的公共場所或搭乘地鐵,不再需要提供最新的檢驗陰性結果,僅需在應用程式上出示綠色健康碼,確認沒去過「高風險」地區。

北京市今天也宣布,搭乘市內公共交通工具不再需要提供48小時內的PCR陰性結果。

不過,中國部分地區仍發生零星抗爭,2日晚間發布於社群媒體上且經法新社進行地理定位的影片顯示,中國湖北省宜城市一所學校外,數十人與身穿防護服的衛生相關人員發生衝突。

發文者表示,影片呈現的是一群學生家長,他們的孩子因病毒檢測驗出陽性而被隔離。家長們跪在校門前,懇求讓他們帶孩子回家。另一段影片顯示,現場至少有十幾名警察。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