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動態清零引爆反封控 進而推動防疫鬆綁

  • 時間:2022-12-03 14: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動態清零引爆反封控 進而推動防疫鬆綁
北京民眾27日齊聚守夜抗議,手拿白紙悼念烏魯木齊大火罹難者。(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大城市上週末爆發的「白紙運動」(白紙革命)後,多個地方便開始鬆綁防疫措施,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向外賓承認抗議起因於疫情。外界普遍認為,「白紙運動」催化了中國的防疫鬆綁。

南華早報2日報導,習近平1日在北京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會談時提到這場「白紙運動」。他說,抗議的原因是中國民眾為3年來的疫情「感到沮喪」,抗議的主要人群是學生和青年人。

報導指出,歐盟官員感覺到,中國可能在考慮取消更多防疫限制措施,走上開放的道路,因為習近平在對話中提到,Omicron變種病毒的致命性低於Delta。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華爾街日報駐歐洲記者諾曼(Laurence Norman)在推特(Twitter)上對此表示「難道世界其他地方,不是大概兩年前就意識到這件事了嗎」;但德國明鏡週刊駐中國記者法里恩(Georg Fahrion)卻語帶懷疑地表示,「等我看到了才相信」。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表示,上週末的抗議(白紙運動),讓習近平不得不在疫情管控上改採放鬆措施,「習近平收到訊息了」。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放鬆防疫限制,這歸功於那些「勇敢走上街頭的抗議者」。除了可見的成果,人們從中獲得的有力量、團結、共同體的感覺,「將在未來許多年裡都能被感受到」。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袁莉指出,好多人告訴她,如果不是鄭州、烏魯木齊、上海、北京、南京、成都、廣州和許多其他地方勇敢的抗議者,封控的結束「不會來得這麼快,那就是勝利」。

美國評論人士章家敦認為,「白紙運動」產生的效果可能是中國威權統治的轉折點,「一個嚴酷政權最危險的時刻就是當它屈服於公眾訴求的時候。從此,長期被壓迫的人們將認識到他們領袖的軟弱,並感覺他們能施壓以促成更多改變」。

對於「白紙運動」,金融時報報導,米歇爾在向習近平提及人權議題時指出,「和平集會是一項基本權利,是記載於『世界人權宣言』和國家機構中的一項權利」。但在此之前,北京官方卻否認「白紙運動」的存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面對外媒提出的相關問題回答,「你所說的情況與事實不符」。

但「白紙運動」的效果正在顯現。在運動導火線的烏魯木齊,抗議第2天官方便宣布結束長達100多天的封城。而過去幾天,中國各地逐漸出現了防疫放鬆的跡象,廣州、北京等地相繼宣布了一些相關措施。

中國媒體報導,廣州大部分地區11月30日解除封控後,民眾開始重回到街上,一大早就像往常一樣進入早餐店用餐,而不少人解封後第一件事就是約飯,甚至有人飯局已經排到下週。解封後,廣州市面立刻恢復了生機,「煙火氣回來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