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美國廠導入4奈米?王美花:官方未獲告知

  • 時間:2022-12-03 14: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積電美國廠導入4奈米?王美花:官方未獲告知
台積電美國廠傳將導入4奈米,王美花3日對此表示,官方未被告知,但強調台積電已經公開說過,最新技術一定會留在台灣。(江昭倫 攝)

外電報導,台積電應大客戶要求,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2024年將導入4奈米製程生產。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3日)被問到此事時表示,目前官方並沒有收到台積電告知此事,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已經對外說過,最先進技術一定會留在台灣。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6日將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不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會親自見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將出席活動,台積電大客戶如蘋果執行長庫克等都將齊聚一堂。

不過,彭博資訊近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2024年投產時,將提供4奈米晶片,較原先公開的5奈米升級,原因是美國大客戶要求台積電供應更先進製程晶片。

台積電對此報導並沒有回應,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受邀出席「2022女力論壇」前受訪時則表示,有關台積電美國新廠要導入4奈米製程一事,目前官方並未被告知有此一事,但強調台積電已經說明,最新技術一定會留在台灣。王美花:『(原音)現在去的這個5奈米,至於有沒有媒體講的(4奈米),坦白講台積電也沒有說明,這是媒體在講,所以我想這部分有什麼新的、不同的情勢的話,台積電也會讓我們官方知道,但目前是沒有的。但是我想最清楚就是,不要說5奈米,我們現在在台灣3奈米已經在試產,接著我們也在為2奈米,甚至1奈米做準備,台積電也很清楚提到,最先進的一定會在台灣。』

媒體問到,根據台積電向美國公開的資訊,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員工人數目標為2,000人,是否擔心台灣人才外流?王美花重申,台積電已經公開表示從台灣去的員工就是500人,她認為這是國際環境人才交流,但當地新廠需要的員工人數確實要1千多人,有些就是從當地招募,這些美國員工也已經來台灣受訓十幾個月,目前官方所知道的情形就是如此。

王美花也提到,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移機典禮,屬於台積電公司事務,非官方行程,因此她不會出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