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BBC:中國民眾藉悼念江澤民宣洩對當前不滿

  • 時間:2022-12-03 14: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BBC:中國民眾藉悼念江澤民宣洩對當前不滿
中國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網路圖片)

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辭世,英國廣播公司(BBC)1日報導,江澤民執政期間,當時中國社會相對包容,言論環境較為寬鬆,網友藉歌曲「可惜不是你」借古諷今懷念他,並宣洩對當前社會的不滿。

BBC中文網報導說,江澤民去世的消息公布後,中國社群媒體受到審查,大量貼文來自官方媒體,但依然出現了廣泛的悼念,中國網友尤其聚焦江澤民的個人風格。

報導表示,固然江澤民主政期間鎮壓社會運動,中國政治改革方面並沒有進步,不過他應對媒體的態度,中國網友深覺展現了文化自信。

像是曾有記者問江中國最近對熊貓的保護有什麼改進嗎?他以英文答覆:「很抱歉,我是個電氣工程師。」並引述孔子告訴提問的記者:「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儘管他曾對著鏡頭痛斥香港記者「頭腦簡單,甚至無知」(too simple too naive),不過2000年8月,江澤民接受美國知名記者華萊士訪問前,曾承諾:不限時間、不限問題。

採訪持續近4小時,有官員向江澤民轉達了擔心。但江澤民回答:「應該遵守承諾,讓他儘管問。」

還有他拿起麥克風即興高歌的身影,還有指揮2000多名文藝工作者一起聯歡合唱「畢業歌」的影音在網路廣傳,網友說:「那個時候多好啊!」;「一種革命浪漫主義的色彩。」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閭丘露薇表示,如果江澤民在10年前去世,怎麼也不會懷念他,但正是在有了「切身之痛的對比之後」,產生了對一個時代的懷念。

閭丘露薇認為,在中國媒體受到嚴格審查的情況下,網友對江澤民的悼念還能大量傳播,一方面是沒有形成威脅性,另一方面是考慮到近日中國許多城市出現大量針對「清零」的抗議,「可以作為消解民間怒氣的出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