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中國疫情升溫 面臨5大嚴峻挑戰

  • 時間:2022-12-03 14: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王必勝:中國疫情升溫 面臨5大嚴峻挑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COVID-19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防疫重心轉為監測中國疫情發展。指揮官王必勝今天(3日)說,中國疫情持續升溫,當地將面對5大挑戰,呼籲在中國的台灣民眾應儘速接種疫苗。

王必勝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Omicron變異株具高傳染力,即便是在中國嚴厲的封控下,COVID-19疫情也難以清零,如今防疫政策明顯的轉變,封控力量應會大減,疫情持續擴散的可能性將會大增。

依據各國經驗,疫情初期個案的增加速度,大都是以指數型快速成長。王必勝認為,中國當地將面對5大嚴峻挑戰,首先這將是中國遭遇到的第一波真正全國性疫情,而第一波疫情會衝擊最脆弱的族群。

其次則是中國目前確診人口比例極低,自然免疫保護力可說是沒有,另外中國雖有多款自製疫苗,但在保護效益上或許未臻理想。

王必勝進一步表示,在治療方面,各種有效抗病毒藥物的準備狀況、醫療資源的量能等,在中國廣大的國土上,應該是有數量及分布的問題,尤其面對短期急遽增加的全國性醫療需求,將是非常核心且難解的狀況。

此外,如果疫情此刻開始蔓延,那預期約會在2個月到達高峰,除了正值寒冷的冬季,更會遇到農曆春節返鄉、春運、群聚等挑戰,可以說是最不好的時間點。

王必勝說,即便Omicron的致重症及致死率不算高,但在前述的因素下,加上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其產生的傷亡絕對數字會令人非常憂心。

基於這些因素,他個人認為中國進行舉世最嚴格的疫情封控是有其考量的,主要是以拖待「變」;以防疫及醫者的角度來看,衷心希望中國人民能在最小的損傷下,成功的渡過這個艱巨的疫情挑戰。

王必勝提醒,在中國工作、求學或居住的國人,即將或計劃前往中國的國人,建議務必儘速接種疫苗,同時也隨時留意當地疫情發展狀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