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緬甸軍方判處7名大學生死刑

  • 時間:2022-12-03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聯合國:緬甸軍方判處7名大學生死刑
至少有7名大學生在緬甸當局的閉門軍事法庭上被判處死刑。(圖:Twitter)

聯合國表示,緬甸軍政府本周至少再判處7人死刑,使死刑犯總人數達到139人。

聯合國指責,軍政府使用死刑作為「鎮壓反對派的工具」。緬甸軍政府發言人沒有回應要求確認最新死刑判決的電話。

自2021年2月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文人政府在軍事政變中被推翻以來,緬甸一直處於混亂之中,使該國短暫的民主時期告終。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在一項聲明中說,至少有7名男大學生在11月30日的閉門軍事法庭上被判處死刑。

圖克說,「通過使用死刑作為鎮壓反對派的政治工具,證實了軍方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和整個國際社會,為結束暴力和為政治對話創造條件,以引導緬甸走出軍方製造的人權危機所作努力的蔑視。」

聯合國也在調查另外4名青年活動人士在本月1日被判處死刑的報導。

圖克說,「軍方繼續在秘密法庭進行訴訟程序,這違反了公平審判的基本原則,也違背了獨立和公正的核心司法保障。」

圖克說,秘密法庭審判有時只有幾分鐘就結束,而被拘捕者通常無法接觸律師或他們的家人。

在這批最新的死刑判決前,軍政府在7月處決4名囚犯,其中包括前國會議員漂扎亞導(Phyo Zeya Thaw)和著名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外界比較熟知他另一個名字Ko Jimmy)。這是緬甸政府近30年來首次使用死刑,引發全球譴責。

東協為恢復緬甸和平所做出的努力,迄今毫無成果,這個地區集團在8月警告緬甸軍政府,勿再進一步執行死刑。

據當地監測組織統計,在軍政府對反政變人士的鎮壓中,近2,280名平民被殺害,1萬1,637人仍被拘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