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强疫苗接種 中國80歲以上首劑下月須達9成

  • 時間:2022-12-03 16: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加强疫苗接種  中國80歲以上首劑下月須達9成
中國官方已訂下接種目標,明年1月底前80歲以上人群首劑疫苗接種率要達90%。 (示意圖/Li Lin/Unsplash)

中國爆發「白紙運動」後,官方多次提出加強疫苗接種。財新網報導,官方已訂下接種目標,明年1月底前80歲以上人群首劑疫苗接種率要達90%,符合條件者的全程及加強免疫接種也要達90%。

陸媒財新網1日報導,從多方面獲悉,官方對老人疫苗接種已下達工作指標,2023年1月底前,80歲以上人群第一劑疫苗接種率達到90%,符合條件的目標人群全程接種率和加強免疫接種率均達到90%;60至79歲符合條件的目標人群全程接種率和加強免疫接種率均達到95%。

報導表示,截至11月28日,中國國內老年人群接種率仍低於整體人口水平,60歲以上老人全程接種共2.28億劑,全程接種率僅為86.42%,完成加強接種1.8億劑。80歲以上老人全程接種率為65.8%,加強針接種率人數為40%。

報導又指出,多項研究證明,接種由不同技術平台製成的疫苗,較接種由同一技術平台製成的疫苗的效果好。

目前國家衛健委提供了3種序貫加強方案,如2劑科興或國藥滅活疫苗再加1劑康希諾注射用或吸入用腺病毒載體疫苗;2劑科興或國藥滅活疫苗再加1劑安徽智飛重組蛋白疫苗;2劑科興或國藥滅活疫苗再加1劑麗珠集團重組蛋白疫苗。

中國爆發反封控的「白紙運動」後,官方多次提出要加強疫苗接種,11月29日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印發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的通知」。

當中指出,將第一劑次加強免疫與全程接種時間間隔從6個月以上縮短為3個月以上,同時要求加快提升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及繼續提高60至79歲人群接種率。

方案指出,堅持「應接盡接」原則、「精準摸底」、優化服務和多措並舉,強化動員等。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1月30日在國家衛健委座談會上也指出,要加強全人群特別是老年人免疫接種。

「白紙運動」後多地放鬆防控措施,外界解讀加強疫苗接種尤其是高風險的老人,可能是為進一步鬆綁防控措施舖路。

不過,外界一直質疑中國自行研發的疫苗的效果,而中國迄今未開放外國疫苗進口,包括保護力較高的BNT疫苗,該疫苗是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製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