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盃/梅西VS馬拉度納 阿根廷球迷展現世代差異

  • 時間:2022-12-03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世界盃/梅西VS馬拉度納 阿根廷球迷展現世代差異
球迷穿著描繪阿根廷球星梅西(Lionel Messi)和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的上衣。(路透社/達志影像)

卡達世界盃可能是阿根廷球星梅西(Lionel Messi)的「最後一舞」,家鄉的球迷無不期待,他能帶領阿根廷奪下大力神杯,而在阿根廷,梅西也常被拿來和已故傳奇球星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作比較,一名作家觀察,在這點上,年長的球迷更容易這麼做。

著有「與眾不同的梅西」(Messi El Distinto,暫譯)一書的索蒂萊(Marcelo Sottile)說,阿根廷人或許渴望成為脾氣好、形象良好的梅西,但實際上更像是有許多缺陷的馬拉度納。

兩人都已成為阿根廷身分認同的一部分,梅西繼承了馬拉度納在球場上的才華和10號球衣。不過,除此之外,他們幾乎沒有相似之處,梅西是個性內向的顧家好男人,馬拉度納則是常惹麻煩的花花公子。

索蒂萊告訴路透社,「梅西是我們都希望成為的阿根廷人,受人尊敬,看到世界各地的大門都為他敞開,展現出良好的形象,家人常與他同在。」

「馬拉度納則是有點像我們真正的阿根廷人:反抗權力,是愛炫耀的鬥士。」

馬拉度納在2年前逝世,他生前吸毒酗酒成癮,並爆出多項醜聞,不過仍然受到阿根廷人的愛戴。阿根廷人選擇原諒這位有缺陷的天才,因為馬拉度納幾乎以一己之力,為他們帶來1986年世界盃冠軍的榮耀。

但梅西一直在努力贏得這種無條件的愛,儘管他在效力西甲勁旅巴塞隆納時取得成功,以及是阿根廷歷史上的最佳射手,但他迫切希望在第五次的世界盃比賽,而這也可能是他的最後一屆世足賽,能帶領阿根廷摘冠,來與馬拉度納匹敵。

台灣時間4日凌晨3時,梅西將帶領阿根廷在16強比賽中迎戰澳洲。

作家索蒂爾告訴路透社,「我今年48歲,我們這一代人是馬拉度納的情感奴隸,他是我們的偶像,他是我們房間牆上的海報。」他並指出,年長的阿根廷人更傾向於將梅西與馬拉度納進行比較。

他說,「30歲以下的年輕人從不會對梅西進行這種審問。我18歲的兒子從未質疑過他,他從未說過『你為巴塞隆納踢得很好,但為阿根廷踢得不好』這種話。」

梅西在2021年帶領國家隊奪得美洲盃冠軍,在阿根廷代表性的馬拉卡那體育場(Maracana Stadium)擊敗老對手巴西,此役也立定他在阿根廷的地位。

不過,只有世界盃的大力神盃才能賦與他和馬拉度納平起平坐的地位。

索蒂爾說,「不幸的是,他需要在這裡贏球,因為在阿根廷,贏球才是最重要的。贏球會讓你成為無可爭議的傳奇…阿根廷人要求很高。梅西參加了4屆世界杯卻沒有贏球,這是一個巨大的足球罪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