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中國留學生齊集大阪 為自由首次發聲

  • 時間:2022-12-03 2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白紙革命/中國留學生齊集大阪  為自由首次發聲
不要清零要生活,不要封城要自由,不要謊言要事實,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獨裁要選舉,不當奴隸當公民。(劉老西拍攝)

因為抗議嚴厲封控而爆發的「白紙革命」,從中國國內延燒到海外,如滾雪球般不斷擴大。繼日本東京新宿日前兩千多人抗議示威之後,今天(3日)下午在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附近也聚集了數百名中國留學生,他們拿著白紙,也高舉各種標語牌,呼籲要民主、要自由。

根據與會者介紹,許多人是因為在網上看到有人發起「我們在一起」活動,而在今天下午齊集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最近的靭公園。他們輪流在上台介紹自己,說自己的故事和家鄉的遭遇。這些人大多是2002年後出生,第一次參與這樣的示威活動,「他們說話的聲音顫抖,連拿著麥克風的手都在顫抖,顯然是發出了很大的勇氣」。其中有人說自己來自長春,1948年共產黨為了擊垮國民黨,封鎖長春數月,不惜餓死數十萬平民;在這次疫情中,因為封控,長春的家人又差點被餓死。


數百名中國留學生今天(3日)齊集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附近的靭公園參與「我們在一起」活動,要求言論自由,進行民主改革。(劉老西拍攝)


與維吾爾人同行,與藏人同行,與香港人同行,與台灣人同行,與伊朗人同行,與烏克蘭人同行,與所有對峙槍權的人們,同行。(劉老西拍攝)

另一位住在大阪的中國留學生陳騰曾經參加11 月 30日在東京新宿的大型示威活動,他在接受本台越洋專訪時表示,中國為防疫而採取的嚴厲封控措施給海外留學生回國探親造成很大不便和影響,包括親人離世都不能回國。他們看到國內許多人因為疫情而被迫消音,習近平在二十大的連任,更打破了他們十年一換的幻想,害怕回到毛澤東的時代,害怕倒退成為類似朝鮮這樣的國家。

陳騰總結這次在大阪的示威活動,有幾個特點:沒有組織者,去中心化;與會者非常年輕,大約二十歲出頭,有些甚至才剛到日本。同時,這也是自八九民運之後,中國留學生33年來首次集體為爭自由民主發聲,「大家都缺乏相關經驗,但是很勇敢的站出來了」。


小熊維尼也要舉白紙抗議。(劉老西拍攝)

除了中國留學生,後來也有日本年輕人加入靭公園的抗議活動。在警方要求下,示威者推派數名代表前往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表達抗議之後,活動於下午四點多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