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中國對台資訊戰改用既有衝突由共鳴者擴散 達成放大社會衝突

  • 時間:2022-12-04 07: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民團:中國對台資訊戰改用既有衝突由共鳴者擴散 達成放大社會衝突
九合一大選後,台灣民主實驗室發布境外資訊影響觀測報告指出,今年中國的攻擊模式改變,已經不再扮演資訊發起者,而是以既有議題討論並由「共鳴者」在台灣內部擴散達成衝突。2022九合一大選示意圖。(中央社/央廣合成)

九合一大選結束,台灣民主實驗室發布境外資訊影響觀測報告指出,今年中國的攻擊模式改變,資訊操作更多以既有討論或可靠議題為主,先在微博等輿論場擴散、再由「共鳴者」在台灣內部擴散,進一步放大既有的社會衝突。

報告強調,中國未來可能會較少扮演資訊發起者,而是揀選已存在議題,或引述可靠來源,作為擴大者來加大影響,並等待自由市場的「共鳴者」發動;而惡意資訊來源則匿蹤在公民社會下的個人意見發表中,或者大量由境外產生的假帳號打帶跑。

台灣民主實驗室昨天發布「2022 台灣選舉:境外資訊影響觀測報告」表示,從9月起針對台灣各大社群媒體平台與資訊環境進行每日觀測,重點包括:與選舉或台灣時事有關,且為不實資訊;符合中國對台資訊戰的常見敘事;來自中國的行動者參與擴散。

報告指出,至今年11月25日,總共記錄近2900條可疑資訊,並以「台積電被美掏空論」,「高雄浮屍錄、桃園綁架案,蔡英文隻字未提」,「故宮打破明清瓷器」等3事件作影響評估,進而發現今年中國的攻擊模式以「粉紅」模式與「協力」模式為主。

報告分析,此次九合一選舉由中國官方主動發布記者會、或官媒發起進入微博熱搜的議題,並未能有效傳入台灣輿論環境與台灣內部的議題結合;占多數的話題,反而是台積電赴美設廠、台灣地方治安與台北故宮打破瓷器等台灣內部的衝突議題。

報告以「台積電被美掏空論」為例分析,台積電赴美包機起飛消息傳出後,雖未在第一時間得到輿論廣泛迴響,但在中國官媒及Facebook境外匿名粉專的鋪陳下,終究讓「台積電被美掏空論」的敘事進到台灣輿論環境。

此後,在部分台灣媒體、政治人物及網路意見領袖的「共鳴」下,進一步得到廣泛傳播,最後形成「台積電被民進黨出賣給美國」的敘事,進而凸顯護國神山將不復存在推想,以及民進黨沒有守護台灣人的利益的印象。

報告指出,「台積電被美掏空論」敘事甚至被投入到選戰,成為選舉造勢晚會的反美及反民進黨主題。由於反美議題是中國進攻的強項,此議題的影響可能較為巨大,即當執政黨越強調護國神山,可能反而會讓已深信「掏空」陰謀論的受眾更為反感。

報告認為,由於內容農場模式衰落,此次的操作模式與手法、也與過往不同。去中心化的製造內容,配合操作者放大既有衝突的模式,再一步與共鳴者如台灣媒體、匿名粉絲專頁、網路意見領袖和政治人物的論述結合,增加台灣民眾接收中國政治宣傳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