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情報總監:習近平面對抗爭仍拒西方疫苗

  • 時間:2022-12-04 10: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情報總監:習近平面對抗爭仍拒西方疫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面對大規模反封控抗爭,但仍無意接受西方疫苗。(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3日表示,儘管中國正面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挑戰,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不願接受西方疫苗。雖然最近的抗議不會威脅到中共的統治,但可能影響到習近平的個人地位。

在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引發經濟成長急劇減速和公眾不安之後,儘管中國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逼近史上新高,但部份城市仍採取步驟放寬檢測與隔離規定。

海恩斯在加州舉行的年度雷根國防論壇(Reagan National Defense Forum)表示,雖然疫情對社會與經濟造成影響,但習近平不願採用來自西方的更好疫苗,而是依賴對抗Omicron變異株根本沒那麼有效的中國疫苗。

她表示,這些抗議活動和對抗爭的回應,和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在管理上更有效率的說法是背道而馳。

海恩斯說,他們並不認為抗議活動目前是對中國穩定的一個威脅、或政權更迭或像這類的事。不過她也補充說,事件如何發展對習近平的地位將至關重要。

中國並未核准任何外國的COVID疫苗,而是選擇國內生產的疫苗。部份研究表明,這些本土疫苗不如某些外國疫苗有效。專家認為,這意味著放寬防疫措施可能會帶來重大風險。

白宮本週稍早表示,中國並未向美國要求疫苗。

一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目前並未預期」中國會核准西方疫苗。「認為中國現在會放行西方疫苗看來相當牽強。這是民族自尊的問題」。

此外,海恩斯表示,北韓認知到,中國不太可能對她所說的、平壤今年「異常的」武器試驗數量究責。

北韓今年進行了創紀錄數量的飛彈試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週表示,北韓打算擁有世界最強的核力量。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在稍後的小組會議中說,中國沒有動機去限制任何給美國製造麻煩的國家,包括北韓在內。

他表示,對於北韓試射武器,中國在施壓北韓方面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但他對北京「採取任何有助於穩定這個地區的行動」不感樂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