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法官上路倒數 司法院積極宣導新制

  • 時間:2022-12-04 13: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國民法官上路倒數 司法院積極宣導新制
司法院長許宗力(前排中)赴台南參加「國民法官制度特展」開展,宣導即將上路的新制。(司法院提供)

為宣導即將在明年上路的「國民法官」新制,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4日)到台南參加路跑活動及特展開展。許宗力表示,國民法官制度即將在明年1月1日上路,希望能藉此將一般民眾的多元觀點、多元價值及生活經驗反映在裁判上,讓司法更接地氣。

不到1個月後,「國民法官」新制便將上路,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特地到台南參加「財政部111年統一發票盃暨國民法官新制路跑活動」,並出席在台南司法博物館舉辦的「國民法官制度特展」開展。

許宗力帶領全台超過30間法院、1,028位司法同仁參與路跑,主辦單位還邀請中華職棒統一獅球星陳鏞基、胡金龍與大家一起做暖身操、玩闖關遊戲,希望以輕鬆趣味的方式帶領民眾認識國民法官制度以及實施這項制度的用意。許宗力:『(原音)我們也希望能夠借重大家多元的觀點、多元的價值、多元的生活經驗,能夠反映在裁判上面,讓我們的裁判能夠更接地氣、能夠拉近司法跟民眾的距離。』

中華職棒統一獅球星陳鏞基(左)、胡金龍(右)出席「統一發票盃暨國民法官新制路跑活動」,並和民眾玩闖關遊戲,認識國民法官制。(司法院提供)

許宗力表示,司法院在這幾年已舉辦數百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也針對參與者進行問券調查,反應都很好,他們都表示未來若被抽中,會很樂意擔任國民法官。

許宗力並指出,國民法官法庭的職業法官都已上課,學習如何以一般民眾聽得懂的語言說明專業的法律概念;另外,檢辯雙方在法庭中辯論、攻防時,也必須取信國民法官,因此,國民法官制可說是台灣司法史上規模最大的法律白話文運動。

許宗力也說明國民法官制在明年上路後,案件類型會先限定在殺人或致人於死的重大刑事案件,3年後再增加最輕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大犯罪。司法院也已組成國民法官制度的功效評估委員會,其中包括律師代表及各民間團體,在5、6年後會檢討缺失並調整。至於是否會朝陪審制調整?許宗力說也不排除立法者未來會參酌,無論如何這都是台灣司法史上一個歷史的嘗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