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是被歷史選中的人!李老師再談白紙革命

  • 時間:2022-12-04 18:01
  • 新聞引據:、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我是被歷史選中的人!李老師再談白紙革命
北京亮馬橋,民眾手持白紙聚集。(圖:取自推特「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李老師説,「我是那個有幸被歷史選中的人」,他認為,白紙革命最大的意義是喚醒了民眾。

徹底改變他的人生

李老師是中國這波「白紙革命」中最富傳奇色彩的人物,短短兩個星期,他的推特帳號迅速成為中國抗爭者們影片、音檔、圖片的資訊總匯中心,以躲避中國的網路審查刪帖,而到了這個週末,中國部分地區忽然出現解封跡象。

李老師再度獻聲,接受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加廣)訪問,談到這波利用推特報導白紙革命,對他產生天翻地覆的影響:「可到了現在,我發現,自己的人生被徹底改變了。我本來的想法很簡單,想回國進入一個大學,做一個教畫畫的老師。但現在,我不知道未來在哪裡,我應該怎麼辦?我其實也有那麼一點點委屈,在推特上,是有非常多有影響力的人,然後有非常多報導記錄這件事情的人,最後,這件事情卻由我來做了。回過頭看,有時候人就是會被歷史選擇,既然我是被選中的那個人,我只能做好我的事情。」

李老師又説:記得當時,烏魯木齊民眾上街的時候,他意識到,事情到了很嚴重的地步了。他立即轉變了方式,當時就下定決心,必須以一種客觀、及時、準確的標準,把這些事情記錄下來。因為意識到,這可能會是一個歷史的轉捩點。

針對這波白紙革命,李老師有話要説,「現在回頭看,每一次有事情發生,他們(政府)都不是要解決問題,只是希望把它按下去,結果,一個個意外事件就像是水滴,一滴滴積累,產生了更大的抗議浪潮。」

憂帳號被封

他表示,李老師這個推特帳號,已經超越他個人的情感:「此刻的狀態已經是我將無我了,我已經完全把我的個人情緒、想法從這個帳號剝離,我使用它傳遞大家聲音的時候,就不能把個人的情緒放進太多。雖然,我是個情感豐富,表達力很強的人,但這個帳號此刻有那麼多人關注它,我不能再把它當作個人的帳號來使用。」

李老師認為,這個帳號代表了新聞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精神,要公正地把正在發生的事情記錄下來。「我更主要是擔憂這個帳號,倒並不擔心我個人,我不是很在乎,我也不害怕。所以,我會更小心確認求證一些內容,不轉播可能會違反推特社群規定的消息。我感覺,自己漸漸更多地向傳統媒體靠攏了,只是比他們快一些。」

談到發推的勇氣和承受的壓力,他說,民眾走上街頭,喊出那些口號的時候,作為一個記錄者,你會感覺,他們都敢上街了,你憑什麼不敢把它記錄下來。

記者問到下一步計畫?李老師:「說真的,其實沒有什麼計畫。我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或是自己的未來,也沒有想到,如果我發了這個內容,員警找我家怎麼辦,每件事情都發生得太快了,沒有時間想。」

民眾的覺醒

談到白紙革命的意義,李老師認為, 下一次,當民眾認為自己的權益被侵害的時候,就會意識到,自己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維護,這是這個事件最偉大的地方,可以稱為:民眾的覺醒。

階段性勝利

另外,目前中國有一些地方正傳出初步解封的消息。李老師分析說,這肯定是白紙革命一次階段性的勝利,但絕對不是事件的結束。應該看到,中國政府現在的反應,依然是想把事情按下去,而沒有處理如何解封的問題的能力。在政府政策層面,忽然180度大轉彎,但具體怎麼執行,我們不清楚,現在進入混亂期,比如,一些地方其實依然在清零,比如,在很多國家,開放的前提是有效疫苗的普及。同時,部分的白紙革命抗爭者還被關押,事情又會如何?這是都是值得後續再觀察的地方。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