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青霞願為白先勇演舞台劇 不排斥寫電影劇本

  • 時間:2022-12-04 21: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林青霞願為白先勇演舞台劇 不排斥寫電影劇本
藝人林青霞(右)4日下午出席「青霞小品」新書發表暨對談,和作家白先勇(左)面對面對談。 (圖:中央社)

金馬影后林青霞難得返台近距離面對粉絲,今天(4日)舉辦「青霞小品」新書發表會,邀請作家白先勇擔任對談人,鮮少再演戲的林青霞透露,願為白先勇演舞台劇,更不排斥寫電影劇本。

曾被質疑找人代筆

林青霞分享,自己開始撰寫第一篇文章「滄海一聲笑」,是為了追思香港作家黃霑,收到許多讚美鼓勵,自此愛上寫作,此後不定期為多家報紙撰寫專欄,陸續推出「窗裏窗外」、「雲去雲來」、「鏡前鏡後」等3本散文集。

林青霞笑說,出第一本書時曾被人質疑是代筆,不相信她文筆這麼好,「現在大家應該都接受是了」。

至於新書取名為「青霞小品」,是因為想把生活上的小趣味、小領悟寫下來,「在疫情中博君一笑,所以是小品」。

把心裡的話寫下來

不過儘管出了4本書,林青霞仍謙虛表示,自己不是作家,也非大明星,「我只是一個寫作的人,現在我只能承認這個」。她分享,「都說寫作是一條寂寞的路,可寫作治癒了我的寂寞症,當我全情投入寫作之時,我忘了什麼是寂寞」。

白先勇則稱讚,「不管妳是不是大明星,妳是我們的國寶,永遠在發光」,並表示散文貴在真實,忠於自己。林青霞曾請教白先勇怎麼寫作,他告訴對方「把心裡的話寫下來」,這回讀完「青霞小品」也不吝讚美:「青霞的文章很真,也看得出來她很善良,因為真、因為善,所以美」。

白先勇提到,首次見到林青霞時,覺得特別冷豔、都不說話。林青霞苦笑回應,「當時是心虛,不知道要講什麼好」。後來兩人逐漸熟識,白先勇大讚對方體貼熱心,林青霞還替他辦80歲壽宴,從晚上6時暢聊到凌晨3時。

願為大師再粉墨登場

白先勇還提到,1988年著作「謫仙記」曾被改編成電影,女主角已定好請林青霞來演,卻沒拍成,心底有些遺憾。林青霞表示,為此兩人結下文緣,當主持人蔡詩萍鼓吹白先勇為她新寫電影劇本時,林青霞則笑回:「乾脆我演一個你寫的舞台劇好了,不要演電影,總是要有點變化」。

林青霞透露,並不排斥寫電影劇本,「如果有人找我寫,可以嘗試學習一下,至於小說要想想,得多跟瓊瑤姐、白老師請教」。

林青霞笑說,自己的寫作習慣就像夜貓子,99%都是半夜動筆,「我向來都是晚睡晚起,拍戲也都是晚班,現在晚上不睡覺就寫文章」,但有靈感、有感覺才會寫,「我也沒人催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