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余茂春:受四通橋事件感召 社會矛盾比六四時更尖銳

  • 時間:2022-12-05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白紙革命/余茂春:受四通橋事件感召 社會矛盾比六四時更尖銳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 (圖:中央社)

因為不滿疫情封控措施,導致中國各地出現白紙革命。美國哈德遜中心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余茂春美東時間3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白紙革命和天安門事件有相似,也有相異之處;白紙革命之所以會擴大,是因為民眾與共產黨的矛盾擴大。余茂春說,白紙革命已經喚醒了一大批人,他對白紙革命發展抱持希望。

中國白紙革命火焰未息,外界關注白紙革命未來的發展趨勢,也有人認為白紙革命是天安門事件翻版。對此,曾經擔任美國國務院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的余茂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白紙革命和六四有相似,也有相異之處。

余茂春說,六四有很多歷史背景,包括經濟改革效益有限、政治高壓、剝奪老百姓言論自由,以及以學生為主體等;相異之處則是白紙革命參與者更廣泛,且開頭的不是學生,而是中產階級。余茂春說:『(原音)那麼這次我覺得社會矛盾更加尖銳,只要有一個人喊出來,自由的口號,全國上下都響應,那個人就是在北京四通橋貼出標語的人,他啟動了非常巨大的感召作用。我覺得中國基本矛盾一樣,表述方式和涉及範圍不一樣,這就是我對八九和白紙革命的區別與相同點的看法。』

對於白紙革命的未來可能發展,余茂春表示,中共當局這次比較「乖巧」,為了避免激化矛盾,還沒有開槍。他指出,六四當年,共產黨內還有改革派;但白紙革命沒有,發動者是中產階級,也沒有保哪一位政治領袖,可見中國未來民主運動發展已經撇清共產黨與人民關係。

余茂春表示,白紙革命喚醒了一大批人,且已經出現人民群眾跟共產黨對抗,他對白紙革命未來發展抱持希望。余茂春表示,世界主要國家都向中國下紅線,也就是「和平抗議是民眾的權利」,如果北京鎮壓,中共政權將會一落千丈,這也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敢動手,因為只要一鎮壓馬上就會聯想到天安門事件。余茂春表示,處理白紙革命的主動權在中共手裡,但結果是否能按照中共的意願發展,這是未知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