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石油禁運及限價生效 對俄羅斯衝擊待觀察

  • 時間:2022-12-06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香港01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歐盟石油禁運及限價生效 對俄羅斯衝擊待觀察
圖為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 (RT/達志影像)

歐洲聯盟對俄羅斯船運原油禁運的制裁,以及國際對俄羅斯出口石油實施價格上限,已在12月5日生效。這兩項新制裁,將對俄羅斯帶來何種程度的衝擊,能否產生西方國家預期的效果,有待觀察。

石油制裁生效

歐洲聯盟從12月5日開始對俄羅斯船運原油實施禁運,做為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追加制裁。此外,歐盟、七國集團(G7)和澳洲也從5日起對俄羅斯石油實施價格上限,每桶定在60美元。

這項價格上限允許非歐盟國家繼續進口俄羅斯海運原油,但除非售價低於60美元,否則禁止航運,以及保險和再保險公司在「全球範圍內」處理俄羅斯原油貨物,即使是運往未加入該倡議的國家也適用這項限制。

俄羅斯兩個主要石油生產商表示,在歐盟開始禁止海運進口後,俄羅斯石油可能在2023年初每天減產50萬至100萬桶。

俄羅斯商業銀行Otkritie的分析師柯金(Alexei Kokin)大致同意以上評估,他說,「這與最近幾周,俄羅斯對歐盟的海運供應量大致相同。我不認為俄羅斯生產商能夠將這些多餘的供應,轉移到其他市場」。

西方國家希望擠壓俄羅斯的財政,降低其為烏克蘭戰爭填充資金的能力。

原油、天然氣和石油產品的出口,佔俄羅斯收入的大部分。在西方制裁下導致的生產和銷售中斷,被國際市場的高價格所抵消,因此這些收入仍一直保持高位。

今年前10個月,俄羅斯來自石油和天然氣的預算收入,增長了三分之一以上。

在2月24日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前,俄羅斯每天出口約800萬桶石油和石油產品。最大買家歐盟減少採購,但俄羅斯成功的將供應轉移到亞洲,出口僅略微下滑至每天760萬桶。

俄羅斯石油的一些最大進口國,包括中國和印度,都不是該倡議的一部分。美國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認為,由於俄羅斯能夠使用自己的船隻,並有中國和印度的支持,因此制裁措施影響不大。

不過,能源發展中心(Centre for Energy Development)分析師梅爾尼科夫(Kirill Melnikov)預測,與11月的水準相比,2023年1月俄羅斯的產量每天將減少100萬至150萬桶。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估計,到明年第一季結束前,俄羅斯原油產量每天將減少200萬桶,這是已將歐盟將於明年2月5日生效的俄羅斯石油產品禁令,納入考量。

避免供應缺口 油價上限費思量

世界市場上減少的俄羅斯石油越多,價格的影響就越大。這可能使俄羅斯和其他主要出口國受益,反而懲罰了西方國家消費者。他們已經面臨幾十年來最高的通貨膨脹,而主要就是因為能源成本。

歐盟各國政府最終同意將俄羅斯原油價格上限定為每桶60美元。

G7國家曾提出每桶65至70美元的上限,低於俄羅斯主要的烏拉爾原油(Urals oil)的當前價格;但向來對俄強硬的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等國則認為,應該將價格訂在20至30美元的水平,接近俄國石油生產的成本。

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原油相對於布蘭特原油價格(目前大約是85美元的價位),早已經有20至30美元的差價。

即使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石油的價格上限,低於國際油價,但為了賺取邊際利潤、避免產油設施荒廢,俄羅斯依然會繼續出口石油。這將能避免西方國家擔心的全球供應短缺問題。但同時也能減少俄羅斯石油出口收益,從而減弱其對烏克蘭戰爭的財政來源。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11月下旬曾警告,石油限價將會對能源市場造成「嚴重後果」,俄國不會提供石油給那些實施價格上限的國家。

對市場衝擊 有待觀察

中心信用銀行(CentroCredit Bank)經濟學家蘇佛羅夫(Evgeny Suvorov)表示,如果俄羅斯石油價格在2023年跌至每桶45至50美元,俄羅斯的預算將面臨2兆盧布(320億美元)的缺口。中心信用銀行估計,俄羅斯明年石油和天然氣總收入為8.9兆盧布。

收入不僅取決於俄羅斯原油的直接價格,也取決於銷售時的匯率。如果盧布像現在這樣相對堅挺,以當地貨幣計算的預算收入就會下降,這使得財政部更難平衡帳目。

俄羅斯財政部對明年預算的假設是,俄羅斯石油平均每桶70.1美元,平均匯率為1美元兌68.3盧布。儘管盧布最近有所下跌,但仍遠高於政府希望的1美元兌70至80盧布區間,俄羅斯企業敦促央行增加人民幣儲備,並削弱當地貨幣。

除了價格上限和歐洲進口禁令外,俄羅斯的石油部門也可能受到中國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影響。中國已是俄羅斯原油日益重要的買家。

近幾個月來,中國採購俄羅斯原油,已從年初的每天160萬至180萬桶,增加到每天約200萬桶。

大宗商品數據機構Kpler的首席石油分析師史密斯(Matt Smith)表示,由於中國疫情措施對這個世界第二大消費國的石油需求產生影響,石油市場將繼續受到來自中國的消息衝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