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油價利空交雜 學者:明年不至於大起大落

  • 時間:2022-12-05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國際油價利空交雜 學者:明年不至於大起大落
國際油價近期利空因素交錯,像是中國因應白紙革命,開始鬆綁清零措施,需求可望回升。(unsplash圖庫)

西方國家對俄國石油價格設定上限的制裁上路,又有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4日決議維持產量不變,未擴大減產,國際油價5日漲幅超過2%。學者今天(5日)分析,國際油價利空因素交雜下,從美國存貨存量近期持續下探來看,供過於求的結構已開始改變,加上期貨市場淨多頭這兩週開始走升,都將支撐油價,但世界景氣下行風險卻可能持續加劇,因此,預期國際油價明年雖不會大跌,但也難大漲,每桶可望落在75美元到100美元之間。

國際油價近期利空因素交錯,像是中國因應白紙革命,開始鬆綁清零措施,需求可望回升;歐盟、7大工業國、澳洲聯手對俄國海運原油設定價格上限,超出此價格就無法取得海運服務與相關保險,也有穩定國際油價的效用,另外,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決議維持產量,沒有擴大減產等,種種因素交錯下,國際油價5日漲幅超過2%。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5日指出,在供給面上,近期美國商業原油、成品油、戰備儲油等存貨存量都在下探,可以看出結構正在朝供不應求的方向改變,對油價形成支撐力道。另一方面,期貨市場也因中國清零措施開始鬆動,還有美國聯準會鷹派轉鴿派,升息速度、幅度可望走緩,使得市場淨多頭這兩週開始增加,同樣有利油價走升。

不過,梁啟源強調,壓抑油價的因素同樣也很多,像是世界景氣下行風險加劇等,他認為,多空交雜下,接下來明年國際油價不會大跌也不會大漲。他說:『(原音)今年是供過於求,明年會供不應求,但是數字不大,需要的時候做一些減產就可以了,所以我認為明年的油價應該也是可以持穩,要跌有困難,(每桶)75元(美元)到100元(美元)的中間波動比較有可能,上百(美元)的機率不大。』

至於國際能源價格是否有望回到俄烏戰爭前的水位,梁啟源認為,目前影響國際油價較多的已不是供需結構,而是期貨市場淨多頭,短期來看,要回到戰前水準的可能性不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