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新社選出明年10大風雲人物 蔡英文上榜

  • 時間:2022-12-05 13: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法新社選出明年10大風雲人物 蔡英文上榜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Flickr)

法新社選出明年2023年的新聞人物,台灣總統蔡英文上榜,其它還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突尼西亞網球女將加博(Ons Jabeur)、英國哈利王子(Prince Harry)等。

被法新社認為明年將躍上新聞頭條的人物如下:

蔡英文:

66歲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在2022年8月接待到訪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引發中國的憤怒, 以及大規模的報復性軍事演習。

北京認為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揚言在必要時使用武力奪回台灣。

法新社指出,蔡英文與習近平的對峙將在2023年繼續。美國政府警告,自毛澤東以來中國權力最大的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會尋求奪取台灣,「比以前想像的要快得多」。

蔡英文把北京對台灣的計畫,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做了類比,並堅稱台灣的民主生活方式「不會妥協」。

迪尚特:

曾是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門徒、目前支持度很高的佛州州長迪尚特,是否會挑戰曾經的主人川普,並贏得共和黨的提名,參選2024年美國總統,受到密切關注 。

川普已宣布將再戰2024,要讓「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MAGA)。而川普在共和黨的人氣依舊未衰減。

在11月的期中選舉,迪尚特以壓倒性勝利,贏得連任;相對的,川普背書的許多候選人,表現不佳。

共和黨內的競爭已逐漸白熱化,川普甚至以「迪假正經」(Ron De-Sanctimonious)的諧音,戲謔稱呼迪尚特。

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今年69歲的喬治艾娃是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她必須在2023年完成任務,化解由通貨膨脹和利率上升所引發的新全球債務危機。

俄羅斯於今年2月底入侵烏克蘭,推升了全球食品和能源價格。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已向16個國家提供了約900億美元的支援。


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圖:IMF)

哈利王子:

在伊莉莎白二世女王(Queen Elizabeth II)去世僅4個月後,英國王室現在正準備面臨更多的潛在風暴和破壞,因為哈利王子將出版備受外界期待的個人回憶錄「備胎」(Spare;暫譯)。

哈利王子表示,將完整揭發英國王室的內部生活。該書將於1月10日上架。

這位今年38歲、已自我流放的英國王室成員,和他的妻子梅根(Meghan)在2021年接受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訪問後,已和英國王室分道揚鑣。他們在訪談中指責未具名的高級皇室成員種族歧視。

艾格(Bob Iger):

曾是迪士尼(Disney)長期執行長的艾格,已從退休中被召回,試圖對這家陷入困境的娛樂公司,施展他的舊魔力。迪士尼正在燒錢,希望吸引串流媒體客戶加入迪士尼+(Disney+)。

但71歲的艾格面臨的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如何讓迪士尼回到他在2005-2020年任期時的輝煌歲月。


艾格 (Robert Iger) (圖:Twitter)

艾格還必須面對與迪尚特爭吵後、對迪士尼造成的不利後果。佛州州長迪尚特終止在奧蘭多的迪士尼世界(Disney World)長達55年的賦稅特權。因為迪士尼公開反對佛州頗具爭議的「不說同性戀」(Don't Say Gay)法案。

加博:

突尼西亞網球女英雄加博,在2022年成為第一位打進英國溫布頓(Wimbledon)決賽的阿拉伯女性。至今已贏得3個WTA冠軍的她,將在2023年尋求生涯的第一個大滿貫冠軍。

今年28歲、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加博,因其開朗的性格和在球場的精彩表現,在她的祖國被稱為「幸福部長」(Minister of Happiness)。

麥勞夫林(Sydney McLaughlin):

美國跨欄女運動員麥勞夫林(Sydney McLaughlin)在2020東京奧運贏得兩枚金牌,分別是400公尺跨欄和1600公尺接力。之後更在2022年打破了自己的世界紀錄。使得這項原本被忽視的運動,吸引了大量追隨者。


麥勞夫林(Sydney McLaughlin) (Athletics Weekly Twitter)

今年23歲的麥勞夫林被稱為千載難逢的運動天才,暗示她可能改變400公尺跨欄這項運動。

明年8月將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上,麥勞夫林肯定會是最受關注的運動員之一。

奧比(Peter Obi):

奈及利亞將在明年2月舉行總統大選,最值得關注的人是61歲的安那布拉省(Anambra)前省長奧比。

他透過競選活動來激勵年輕人投票,成為自1999年軍事統治結束以來一直主導權力的兩個主要政黨的替代方案。

這位承諾「新奈及利亞」的勞工黨(Labour Party)候選人,以其對安那布拉省8年的財政管理,證明他具有領導能力。


奧比(Peter Obi) (圖:Twitter)

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

32歲的澳洲女演員瑪格羅比,在6月發佈她和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在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執導的、關於玩具製造商美泰兒公司(Mattel Inc)電影中的劇照,在網路上掀起瘋狂熱潮。她們扮演了美泰兒的代表人物芭比和肯尼(Barbie and Ken)。

葛莉塔潔薇這部女權主義電影「芭比娃娃」(Barbie,暫譯),是2023年最受期待的電影之一。

溫班亞馬(Victor Wembanyama):

今年18歲、外號「法國蜘蛛人」的溫班亞馬是法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各界普遍預期,這位籃球神童將成為明年美國職業籃球(NBA)的選秀狀元(第一順位)。

NBA現在已開始直播溫班亞馬所效力的法國籃球甲級聯賽大都會92隊的比賽。

曾四度摘下NBA總冠軍的超級明星「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也是身高220公分的溫班亞馬的崇拜者之一。詹姆斯說,溫班亞馬有一種接近「外星人」的「一世代天賦」。


溫班亞馬(Victor Wembanyama) (wemby IG)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