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業用電續增不利淨零轉型 曾文生:產業也在拚轉型

  • 時間:2022-12-05 17: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產業用電續增不利淨零轉型 曾文生:產業也在拚轉型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右2)5日出席台電展覽開幕時表示,因應未來淨零轉型需求,相關產業都正在努力。(圖:台電)

國發會預計12月說明2050淨零排放目標詳細規劃,不過,媒體今天(5日)大篇幅報導指國發會毫無進度,關鍵在於關鍵在於能源轉型緩慢、產業用電成長等。對此,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受訪時回應,2025年綠電比重2成的目標,進度受到外部因素影響而有延宕,但會在2026年年底前迎頭趕上;產業用電成長方面,他則表示,以過去產業發展經驗來看,相關產業會因應淨零需求,來努力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及產品附加價值,且此事已是現在進行式。

媒體報導指出,國發會公布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及關鍵戰略後,至今進度牛步,關鍵在於能源轉型緩慢、產業用電成長等,報導還提到,路徑中納入節電規劃,但看不到具體方案,產業發展、用電卻無上限,彼此矛盾。

對此,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5日出席台電展覽開幕時回應,2025年綠能配比規劃要達到2成,這是在2016年所做的規劃,現在受到用電大增等外部因素影響,而有所延宕,但現在評估,2026年底即可追上進度,若將綠能建置看成是一項長達8年的公共建設,等於是延後1年,若去除外部因素,達標的時間將會更早。

至於產業用電無上限,恐不利淨零轉型,曾文生則回應,以過去台灣經濟發展經驗來看,產業未來要持續成長,必須持續提升資源使用效率以及產品附加價值,不只半導體,其他產業,包括鋼鐵業也是如此,也就是說,因應未來淨零轉型需求,相關產業都正在努力。他說:『(原音)比方說未來會有更多電動載具,而這些載具的結構,就是車體等等可能要更輕,怎麼設計、用什麼材質互相搭配,這都會是新的工業、也會是新的工藝,我覺得以台灣過去發展的狀況,我覺得這些都是,我相信台灣企業現在都已經努力在找尋各種突破的方法、也在進行各種研究。』

至於媒體問及,基隆市長選舉結果綠地變藍天,市長當選人謝國樑選前反對第四天然氣接收站以填海造陸形式開發,上任後是否影響四接建置進度,曾文生指出,會等到新市長就任後,做充分溝通,且此事需要回歸到目的及效果來做探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