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博館「島・電生活展」一覽台灣電力時代樣貌

  • 時間:2022-12-05 18: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博館「島・電生活展」一覽台灣電力時代樣貌
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館即日起推出「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以「電力與文明」為主題,常民視角,介紹台灣進入電力文時代的不同階段文明發展樣貌。(江昭倫 攝)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館即日起推出「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以「電力與文明」為主題,常民視角,介紹台灣進入電力時代的不同階段文明發展樣貌,甚至不忘點出電力發展過程中的「幽暗面」,希望提供民眾反思。

「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由台博館與台灣電力公司合作策展,融合了台博館對於土地、自然、人文與永續議題的論述,以及台電公司對電力在台灣發展的脈絡經驗。

展覽主軸聚焦「電力與文明」,由台灣前輩藝術家陳澄波1915年所繪的一張《水源地附近》以及日本畫家小澤秋成的一幅〈台北風景〉中特別畫出電線桿的場景,揭開序幕,反映畫家對於現代化象徵的敏銳度觀察。

接著,從1888年台灣巡撫劉銘傳透過丹麥人的協助,購買燃煤發電機,成功在台北城內點起第一盞電燈起,到1905年台灣首座發電所「龜山發電所」完工啟用、再到之後電網設立、這幾年的再生能源開發,從歷史與常民角度,一覽電力引進台灣後,人民生活方式產生什麼樣的劇烈變化。整個展覽呈現相當巧妙、活潑,還能看到台電典藏不同時期的電表,很有意思。


「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特展,規劃「小心觸電」單元,展示早年台電提醒民眾小心用電的漫畫宣傳。(江昭倫 攝)

展覽中也規劃「小心觸電」單元,展示早年台電以漫畫形式提醒民眾小心用電;另外,過去日本統治台灣期間,為阻絕原住民而設置隘勇線,並設有高壓電線絲網,卻因為多人對電力不了解或管理上疏失,造成不少人死亡;也有許多人因為政府蓋電廠被迫離開家園等,都希望可以透過展覽帶給現代人多一點省思。

策展人李金賢: 『(原音)我們享受都是文明帶來的便利性,可是反過來呢?例如說隘勇線上面受害這些人,電廠蓋時被遷移的這些人,點到這些文明背後的幽暗面,我們必須讓民眾不可以永遠只站在既得利益這一方,我們必須去反思。其實就如同展名講的,台灣電力的史代樣貌,在我們這個時代裡面,我們希望呈現什麼樣的樣貌?我們希望未來呈現什麼樣的未來?我覺得這是值得去反省跟思考的。』


1905年龜山發電所供電以後,受理申請的台北電氣作業所,在該年一千個名額申請完畢後,還特別在媒體上發布拒絕申請公告,顯示當時民眾需求已經超過台北電氣作業所的供給量。(江昭倫 攝)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肯定這次展覽,開啟了博物館與台電及經濟部相關產業合作的開端,藉由博物館研究、策展、教育的功能,「帶動台灣產業進入文化層次,使產業更有文化厚度」。

受邀出席的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也期望透過展覽,讓更多民眾瞭解電力使用的價值,傳遞更多過去台灣電力發展的來龍去脈,並與博物館加強館際合作,展現電力文化和歷史發展,以及電力為這座島嶼帶來的多元樣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