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台幣升破30.5元 央行:升值幅度沒任何容忍值

  • 時間:2022-12-05 19: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新台幣升破30.5元 央行:升值幅度沒任何容忍值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5日強升1.5角,收在30.455元,升破30.5元大關,創逾3個月新高。(示意圖/pixabay)

國際美元走軟、人民幣匯率強升,激勵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今天(5日)強升1.5角,收在30.455元,升破30.5元大關,創逾3個月新高。央行傍晚公布外匯存底,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今年以來約有一半的月數央行都進場調節匯價,新台幣升值幅度央行也沒有任何容忍值,前提為穩定市場,不會逆向而行。

中央銀行5日公布11月底台灣外匯存底增至5522.01億美元,較上月底大增94.09億美元,創去年2月以來單月最大增幅。央行表示,11月外匯存底增加,主要是投資運用收益較多,且主要來自美國公債收取的利息,至於各國貨幣對美元持續升值,也對外匯存底助益大。

由於今年以來,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使得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一度急速貶值至32元上方的價位,但在美國聯準會11月升息確立之後數度對外「鴿派」說法,讓新台幣又急速升值,5日強升1.5角,升破30.5元大關,收30.455元,匯價創逾3個月新高。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11月外資淨匯入60多億美元,買超台股達新台幣1900億,為近幾個月來首度買超,新台幣也大幅升值。他坦言,今年以來約有一半的月數,央行動用外匯存底進場調節,新台幣升值幅度央行也沒有任何容忍值,但必須穩定市場,不會逆向而行。蔡烱民說:『(原音)我們調節沒有看容忍的升值幅度,還是要看匯市的情況,像美元指數在1個月貶值5%,其實滿大,我們看日圓和歐元升值幅度都滿大,這也是考量的部分,調節還是以穩定市場為優先,市場有幾天明顯變動幅度大時,供需失衡大時,就會調節。』

至於美元指數未來走勢,蔡烱民也表示,目前還是很難判斷,畢竟聯準會以通膨為首要目標,如果物價還是居高不下,對美元指數會有支撐力道,不過,目前來看,聯準會鷹派態度略為緩和,市場一般預期,未來升息幅度相對沒有那麼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