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若未助債務重整 斯里蘭卡議員:中國滾回家

  • 時間:2022-12-06 08: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若未助債務重整 斯里蘭卡議員:中國滾回家
斯里蘭卡反對派國會議員拉薩瑪尼卡姆。(推特)

斯里蘭卡反對派國會議員拉薩瑪尼卡姆最近警告,斯里蘭卡的經濟窘境是中國所造成,若中國政府不願協助斯里蘭卡進行債務重整或取消債務,他將發起「中國滾回家」運動。

斯里蘭卡國會監看平台Manthri LK於2日透過推特,發布一段拉薩瑪尼卡姆(Shanakiyan Rasamanickam)在國會發言的影片。

影片中,這位坦米爾全國聯盟(Tamil National Alliance)籍的國會議員說,中國不願意重整斯里蘭卡的債務,如果中國政府和大使館不顧斯里蘭卡人民的利益,「中國滾回家(China Go Home)運動很快就會出現,由我帶領」。

早在11月30日,拉薩瑪尼卡姆就曾在自己的官方推特發文及影片,呼籲中國在斯里蘭卡「債務重整的程序上配合」,並聲稱國際貨幣基金(IMF)相關協商就是因為中國的態度而止步不前。

他怒斥中國透過賄賂斯里蘭卡政客,興建許多不必要的基礎設施,導致斯里蘭卡欠下鉅額債務。因此,若中國把斯里蘭卡當朋友,應協助斯里蘭卡重整債務,甚至大方取消債務。

根據媒體報導,斯里蘭卡大約欠中國74億美元債務。

拉薩瑪尼卡姆指稱,中國只是斯里蘭卡政壇拉賈帕克薩家族的朋友,但不是斯里蘭卡的朋友,他還特別點名都當過總理和總統的馬興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

他說,中國與斯里蘭卡政客勾結,將許多不必要的基礎設施「強加」在斯里蘭卡的土地上,也未替斯里蘭卡創造就業機會,反而深陷債務泥沼。

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在推特駁斥拉薩瑪尼卡姆的說法,但引來更多網友的回嗆聲,稱中國光說不練。

斯里蘭卡今年稍早宣布破產,目前正與IMF協商510億美元外債重整計畫,但是否能順利談成,很大程度取決於是否能與民間債權人達成集體協議,以及國家債權人是否願意提供融資保證。

可倫坡長期與中國保持親密關係,但斯里蘭卡民眾對中國則是觀感互異,許多民眾認為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讓斯里蘭卡墜入債務陷阱,應為斯里蘭卡今日經濟窘境負起一定程度的責任。

根據「印度人報」(The Hindu)稍早前報導,雖然中國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高峰期間為斯里蘭卡提供大批疫苗和醫療用品,但在斯里蘭卡這次的經濟危機當中,卻只在今年5月宣布提供7400萬美元經濟援贈。

鄰國印度則是宣布提供40億美元緊急援助,美國與日本也都已承諾支持斯里蘭卡的債務重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