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北季風發威 氣象局連發長浪、強風、大雨特報

  • 時間:2022-12-06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東北季風發威 氣象局連發長浪、強風、大雨特報
未來一週天氣預報。(氣象局提供)

東北季風發威,中央氣象局從今天(6日)清晨起,接連發布長浪即時訊息、陸上強風特報及大雨特報,北台灣低溫也下探攝氏16度;儘管明、後天,冷空氣將稍微減弱,氣溫也會略微回升,但是西半部早晚也可能出現低雲或濃霧,影響能見度;此外,周五開始,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來襲,而且將持續影響4、5天。

東北季風發威,氣象局6日上午除了針對基隆北海岸及台北山區發布大雨特報;也針對桃園至雲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蘭嶼、綠島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提醒這些地區容易出現9-10級的強陣風,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也容易出現較強陣風。

此外,北台灣及花蓮在6日清晨的低溫都下探到攝氏16度左右,中南部及台東也只有17、18度。白天北台灣則由於雲量偏多,氣溫回升有限,高溫只有18-22度,整天感受都偏濕涼;至於中南部及花東的雲層則會逐漸消散,尤其是南部將轉為多雲到晴的好天氣,高溫上看26-30度,感受溫暖舒適,只是要留意日夜溫差比較大。

預估7日、8日天氣依舊類似,只是冷空氣會稍微減弱,氣溫也會略微回升1、2度。但是迎風面的降雨依舊持續,尤其是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及大台北山區,雨勢都相當明顯,並且仍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中南部及花東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不過9日起,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來襲,而且這波東北季風影響的時間將長達4、5天。氣象預報員黃恩鴻說:『(原音)就是9日開始,預估週五之後都是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一直持續到下周一、甚至下周二,都是受到這個冷空氣的影響。但溫度不會直接下降,是慢慢、慢慢,一天、一天逐日地略微下降,所以感受上,變化沒有到非常多,在北台灣天氣都比較涼,低溫是(攝氏)18、19左右,那其他地方中南部是早晚比較涼。那在迎風面北部、東半部還是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方就是多雲到晴為主。』

另外要留意的還有長浪,從6日起一連4天,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以及基隆北海岸都可能出現長浪,新北富貴角、龍洞及宜蘭蘇澳也已觀測到2-5米的浪高。此外,7日、8日兩天,西半部局部地區也要留意夜晚及清晨容易出現濃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要特別注意安全。


氣象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