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煤炭私運中國謀利 蒙古爆大規模反貪腐示威

  • 時間:2022-12-06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煤炭私運中國謀利 蒙古爆大規模反貪腐示威
蒙古官員疑似監守自盜,抗議民眾5日發起佔領中央政府大樓運動。(AFP)

法新社今天(6日)報導,蒙古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有數千人冒著冷冽天氣,抗議蒙古煤炭產業涉嫌貪腐、以及通貨膨脹飆升。

以年輕人為主的抗議群眾,5日在攝氏零下21度的氣溫下,聚集在蒙古國政府宮(Government Palace)前的蘇赫巴托爾廣場(Sukhbaatar Square),要求司法審判貪腐官員、並解散國會。

一名抗議人士的標語上寫著「幫助我們,我們的國家正在崩潰」。

參加抗議的牧民阿米德拉爾(Enkh Amidral)說,「基本上,什麼都不做是不對的。我認為年輕人生氣是正確的」,他希望政府「懲罰這些小偷」。

一位叫做巴雅瑪(Bayarmaa)的女學生則表示,「他們似乎忘記了向我們的承諾—他們承諾讓我們過更好的生活。他們應該讓情況變得更好」。

巴雅瑪補充說,「但他們什麼都不做,拿我們的錢去填他們自己的肚子」。

隨著情緒變得緊繃,以及爆發扭打衝突下,警方呼籲群眾在晚間9時前散去。

抗議人士對蒙古的經濟困境感到不滿,因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通膨飆升至15.2%。

但在吹哨者聲稱和煤炭業有關的所謂「煤炭派」(coal faction)議員,竊取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沈積岩之後,引爆了民眾怒火。

蒙古的反貪腐當局在11月中旬宣佈,包括國營煤炭公司Erdenes Tavan Tolgoi執行長在內,有超過30名官員因為盜用公款遭到調查。

涉案的國會議員被控利用對煤礦和運輸公司的所有權,將化石燃料穿越邊界運往中國,以賺取非法利潤。

國會議員托格米德(Dorjhand Togmid)在11月的記者會上說,自從2013年以來, 有640萬噸的煤炭未曾被蒙古海關官員登記、但卻在中國海關有紀錄。

吹哨者還指控,貪腐的海關官員沒有把運煤車登記為進口貨物,而是在它們通過邊界到中國時登記為普通客運車。

蒙古有86%的出口輸往中國,其中煤炭佔總量逾半。蒙古正在升級基礎設施,希望向這個南部鄰國銷售更多產品。

礦業佔蒙古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分之一。

美國駐烏蘭巴托大使館表示,在5日集會的前一天,有數百名抗議人士聚集在首都。當時抗議者試圖遊行前往總統和總理官邸,「他們在那裡被警察的路障擋下」。

蒙古這個夾在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內陸國家,自從成為民主國家以來一直為政治不穩所苦。在經過數十年的共產統治後,蒙古在1992年通過第一部憲法。

蒙古現任總統呼日勒蘇赫(Khurelsukh Ukhnaa),在去年擔任總理時因為人民抗議一名染疫產婦在醫院所受待遇而被迫辭職。他在數個月後,以將近70%的選票當選為國家元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