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反清零白紙革命 難扭轉「躺平」世代困境

  • 時間:2022-12-06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insider, Financial Times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反清零白紙革命 難扭轉「躺平」世代困境
中國年輕人雖為反封控在「白紙革命」中站出來走上街頭,但有專家認為,中國多數年輕人仍然採取消極的「躺平」態度。圖為北京民眾手拿白紙悼念烏魯木齊大火罹難者並藉此反封控。(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年輕人在反對嚴格防疫政策的「白紙革命」中站出來走上街頭,引發國際關注。但有專家認為,中國多數年輕人仍然採取消極的「躺平」態度。

中國11月底爆發多年來罕見的大規模群眾抗爭,全國數十座城市與大學校園出現了以年輕人為主、被稱為「白紙革命」的反封控示威活動。有些人將中國這波示威活動,與香港2019年的反送中抗爭做比較,也有人認為這代表中國年輕人不再「躺平」,願意站出來爭取更多的權利。躺平是中國網路的流行用語,表達年輕人不想跟隨社會期望奮鬥向上,而選擇「躺平」的無欲無求心態。

然而,有學者認為,在看不到社會問題有根本改變的可能性之下,中國多數年輕世代可能還是採取消極的處世之道。

白紙革命的經濟因素 年輕世代深陷生存困境

新疆烏魯木齊一場高樓大火,在嚴格的防疫限制下釀成10人死亡的悲劇,是這次引發人們走上街頭抗議的重要導火線。但經濟因素也是另一個引發抗爭的重要因素。中國年輕世代原本就處於高昂生活成本、工作與生活無法取得平衡,普遍受政府控制的壓力鍋中,而防疫封鎖導致經濟放緩,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

儘管習近平嚴厲的防疫措施,在疫情前2年幫助中國經濟免於疫情影響,但中國從開始出現疫情以來的一系列防堵封鎖措施,讓中國經濟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根據路透社調查估計,2022年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3.2%,遠低5.5%的官方目標。

經濟降溫,首當其衝的就是青年失業率。中國經濟重鎮上海市在今年初歷經封鎖後,中國青年失業率在7月達到20%的高點,遠遠超過整體失業率的5.5%。

麥格理集團(Macquarie)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向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年輕人在勞動力市場上最脆弱,因為他們缺乏經驗。他也指出,清零政策對服務業影響很大,而服務業僱用了大量的年輕人。


疫情以及嚴格封控導致經濟衰退,中國失業率攀高。讓許多年輕人幫忙一下。(網路圖片)
 

少數人覺醒 沉默大多數仍消極「躺平」

有學者認為,雖然這場抗爭顯示出中國年輕人的不滿情緒已達臨界點,但不一定代表這場抗爭將成為中國社會的轉折點。特別是在中國強力壓制社會抗爭的情況下,上街抗議的人仍屬少數,大多數的中國年輕世代仍不願冒險追求自由,而是選擇進行消極的抵制。

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的中國專家吳木鑾(Alfred Wu)向美國新聞網站「內幕」(Insider)表示:「人們抗議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滿的根源沒有被解決」,「但你將看到的是更多人以『躺平』來進行沉默的抗議」。

「躺平」、「佛系」、「擺爛」等中國年輕人的流行用語,反映出中國年輕世代對政治高壓與社會激烈競爭而感受到的挫敗感,以及一種對現有制度的消極對抗。

這個悲觀情緒在疫情期間更進一步加劇。在一段網路廣為流傳的影片中,防疫人員要將一位篩檢呈現陰性的年輕人,強制轉移至方艙隔離,並威脅他若不服從處罰會影響三代,這位年輕人回說「這是我們最後一代」。這句話後來成為網路敏感詞,也可以說是中國年輕世代深陷疫情困境的最佳註腳。

中國鬆綁防疫措施 結構問題未改變

在全國各地爆發抗爭後,中國當局已開始鬆綁封控政策,廣州、北京、上海等城市陸續宣布解除部分防疫措施。然而,中國年輕人面臨的困境並未解決。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Chong Ja Ian)認為,鬆綁防疫措施會緩解中國年輕人的挫敗感,但無法扭轉年輕世代整體的情緒。

莊嘉穎說:「我認為這波抗議反映出對清零政策的沮喪,這與結構性的限制和障礙是分開的,像是工作與生活缺乏平衡、前途受限,以及導致『躺平』的疲憊感。」

這波中國數十年來罕見的大規模抗爭,反映出中國年輕人對清零政策與經濟困境積累已久的不滿,但儘管防疫放寬,在年輕人們的困境以及消極心態不見重大改變下,這股抗爭動能是否能延續下去,仍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