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哀悼江澤民辭世 網友懷念更寬容時代

  • 時間:2022-12-06 12: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哀悼江澤民辭世 網友懷念更寬容時代
已故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追悼大會,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圖:翻拍自央視)

法新社報導,已故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追悼大會,今天(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在舉國哀悼之際,有些中國人懷念江澤民的時代,認為那是一個更為寬容的時代。

96歲的江澤民因罹患白血病合併多重器官功能衰竭,11月30日在上海辭世。

追悼大會上午10時在中國人民大會堂舉行,在中國最近數週的罕見抗議後,北京部署大量的安全人員,以確保街頭不會有大型集會出現。

中國政治高層出席這場追悼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悼詞時,讚揚江澤民把一生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中國人民。

江澤民的遺孀王冶坪在前排坐在輪椅上,看來面色憔悴。

在江澤民的家鄉揚州,約有100人靜默的聚集在他的故居前,他們隨後遭到警方迅速驅離。

中國官媒稱讚江澤民是偉大的共產主義革命家,強調他在平息「嚴重政治動盪」上發揮的作用。

但在他的統治下也見證對政治異議和宗教少數群體的鎮壓,並且容忍伴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而普遍存在的貪腐現象。

儘管江澤民協助鎮壓1989年集會,但他的辭世仍引發一些中國人,懷念那個被視為更自由、對異議更容忍的時代。

一名微博用戶針對江澤民的死發文說,「雖然江澤民的時代不是最繁榮的時代,但卻是一個更寬容的時代」。

另一人則寫道,「我聽過很多對他的批評,但他允許批評聲音存在的事實,表明了他有多麼值得讚揚」。

江澤民雖然留下複雜的評價,但許多人對他幽默的公眾形象表示歡迎,認為這是在經歷了數十年的共黨領導之後,一股清新的氣息。

在他死訊宣佈後的1小時內,央視微博就湧入超過50萬則評論,許多人稱他為「江爺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