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澳防長聲明 共同反擊中國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

  • 時間:2022-12-06 14: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澳防長聲明 共同反擊中國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右)與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5日在華盛頓會面。 (圖:美國國防部)

路透社今天(6日)報導,澳洲和美國國防部長在五角大廈舉行會議後發表一份聲明表示,澳美雙方決心要「反擊中華人民共和國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5日在華盛頓會面,這是年度「美澳部長級諮商」(AUSMIN)會談的一部份。兩國外交部長將在6日加入會談。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7日也將出席在華府進行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首次面對面會談。由澳洲、美國和英國組成的這項國防技術聯盟,準備提供核動力潛艦技術給澳洲。

這場AUKUS會談正值同盟的關鍵時刻。AUKUS預計將在明年3月決定潛艦將由英國或美國製造,並將為澳洲艦隊設定一項路線圖。

澳洲已表示需要具有遠程與匿蹤能力的核動力潛艦,並可搭載常規武器。

美國國防部上週發表的一份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北京正透過外交手段批評和「破壞」AUKUS。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官員錯誤地把AUKUS定調為一種核擴散行為」。

坎培拉表示,澳洲加入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並未禁止核子動力。

美國國防部在會後發表的一份聲明指出,澳洲和美國將深化國防合作,包括技術合作。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最大的鐵礦砂出口市場,但在中國今年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達成安全協議後,坎培拉政府越來越擔憂北京在南太平洋的軍事野心。

澳洲外交人士表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在20國集團(G20)峰會上的會面,是朝關係正常化邁出的一步,但不會改變坎培拉的國防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