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聯辦首提「去殖化」 專家:恐洗去香港多元性及西方價值

  • 時間:2022-12-06 16:2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聯辦首提「去殖化」 專家:恐洗去香港多元性及西方價值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一場座談會上首度提出香港必須「去殖民化」才能落實憲法精神。(中新社提供)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提出須增強港人愛國精神,指若要中國《憲法》真正深入民心,香港須「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這是中共官員首次表明香港要「去殖化」,雖駱惠寧未說明具體做法,但香港評論家指出,這是中國政府想消除港人對英國政府的懷念;也有專家認為所謂去殖民其實是「去西化」,目的是洗刷香港這座國際城市的多元性,以及西方價值。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政府與中聯辦4日合辦「國家憲法日」講座,特首李家超等多名香港官員出席,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則是以影片形式致辭。他針對《憲法》引領和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提出「三點必須」,要求港人增進愛國精神,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人心。

港媒《明報》引述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這次是中央官員首次直接提出「去殖化」的重要性,反映中央將國民教育和強化民族認同感,視作當前最重要工作,而這也代表中國政府認為香港形勢已經撥亂反正,中央可以提出過去有顧慮或被視作政治敏感的議題。

企圖斬斷港民對英國政府的感情

對此,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北京一直希望香港回歸後能加強對中國的歸屬感,並非新鮮事,但須關注中共官員口中的「去殖化」涉及哪些範疇?劉銳紹認為,現在官方重視的,就是去留戀港英政府的那種感情,這可能是官方的重點,許多不利於現實管制的事物可能會受到進一步影響。

由於駱惠寧在講話中沒有談及如何具體「去殖民化」。香港時事評論員、社會學者鍾劍華認為,相信中共所謂「去殖化」的意思是「去西化」,目的是洗刷香港這座國際城市的多元性,以及西方價值。

鍾劍華表示,中共要的就是港人不要再追求民主、憲政、法治、言論自由。她也不排除中央政府是想拆除英殖時期的建築、改街道名等等,因為香港的建制派對此早有輿論。

報導指出,中共官員過去一直避談「去殖化」,即使卸任後亦絕少公開談論。其中最受爭議之一是2015年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退休並轉任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後,在一個論壇上批評香港沒有「依法實施『去殖民化』」造成內耗,經濟發展被澳門等地超越。」

香港移交後中國官員一直避談「去殖化」

當時陳佐洱曾說:第一個「化」的問題,就是沒有依法去「殖民化」,不「去殖民化」,反而「去中國化」,使得一國之下的兩制都受到了傷害。

當時陳佐洱言論未被社會廣泛接納,時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香港有殖民心態的市民屬於少數,不認為會影響「一國兩制」。當時的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認為,香港核心問題是社會撕裂,陳佐洱的說話反會加劇撕裂。而當時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則呼籲北京官員對香港多點包容。

澳門曾經是葡萄牙的殖民地,至1999年回歸中國,葡萄牙文化至今仍受到重視。翻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刊出的論文,不少在宣揚葡國文化及歷史。另外,葡文和中文在澳門具有同等的官方地位和法律效力,大部分澳門的舊法律仍然以葡萄牙文為本,現時仍有不少法律條文未有中文翻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