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魁補選 黨內湧現力拱賴清德承擔

  • 時間:2022-12-06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魁補選 黨內湧現力拱賴清德承擔
民進黨內部出現支持副總統賴清德角逐黨主席的聲音。(圖:賴清德臉書)

民進黨預計明年1月中改選黨主席,外界高度關注黨主席補選人選。積極表態支持副總統賴清德角逐黨魁的立委許智傑今天(6日)提出民進黨主席需具有領袖魅力、溝通協調化解黨內意見分歧等3項能力;立委陳亭妃也認為,黨主席扮演如何整軍重新出發的重要角色,賴清德絕對是目前最有能力整合的黨主席人選。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原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辭去黨主席職務,目前由英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擔任代理主席,預計明年1月中旬完成黨主席補選。

對於誰該承擔大任?民進黨內目前眾說紛紜,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總統府前秘書長蘇嘉全等人都是頻頻被點名的熱門人選。

由於鄭文燦近來身陷學位遭撤銷爭議,導致力拱賴清德角逐黨魁的聲浪湧現。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多次公開力挺賴清德爭取黨主席,並進而提出民進黨主席需要具備3項能力,包括有溝通協調以化解黨內意見的分歧、有行政經驗帶領黨務可以公正順暢、以及具領袖魅力帶領黨重新贏回民心。他希望黨內儘快協調出優秀的人選,帶領民進黨檢討改進再出發,他相信賴清德若接任黨主席會廣納社會各界意見,承擔民進黨的檢討與改革。許智傑說:『(原音)我不清楚賴副總統和那些前輩或派系碰過面,不過,我相信賴副會廣納社會各界意見並聽取黨內跨派系的建言,希望能儘快凝聚跨派系的共識,出來承擔民進黨的檢討與改革。』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認為,民進黨如何整軍出發,未來黨主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要有超強整合能量,還要幫民進黨把所有挺台灣的人一起找回來。陳亭妃說,如果賴清德願意承擔,絕對是目前最有能力整合的黨主席的人選。

至於賴清德是否有意角逐黨魁?親賴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賴清德現在並無確定答案,但這也是賴清德的責任,他期待能有最強戰將帶領民進黨脫離困境。林俊憲說:『(原音)現在並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不過這也是賴清德副總統的責任,贊成跟反對的聲音他都聽到,他也都瞭解,他也必須做一個綜合性的思考。』

賴清德辦公室則說,各方勸進聲很多,也有持保留態度的意見,目前賴清德尚未決定,但現階段多面向、多管道傾聽民意,改革、回應能否符合社會期待才是重點。

各界對於民進黨主席人選看法不一,而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表態中立,多次強調「不評論個別人選」,他也表態自己是辦選務的人,不會登記參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