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指示3面向因應經濟情勢 穩物價、減人民負擔

  • 時間:2022-12-06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指示3面向因應經濟情勢 穩物價、減人民負擔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6日表示,蔡英文總統下午邀集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沈榮津及相關部會首長針對整體經濟情勢與政府各項因應方案進行深入討論。(資料照/歐陽夢萍 攝)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6日)表示,為因應國際情勢牽動台灣整體經濟環境變化,蔡英文總統下午召集行政院正副院長及相關部長首長討論因應方案,並做出3點指示,包括維持經濟成長動能、穩定民生物價;加強照顧弱勢族群、減輕人民生活負擔及強化金融機構及國營事業的韌性,確保整體經濟及金融穩定。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晚間指出,國際經濟正面臨高通膨及衰退的雙重風險,加上持續的疫情衝擊、美中競爭及烏俄戰爭等嚴峻挑戰,不僅加劇全球經濟金融的波動,影響全球供應鏈重組進程,也連帶牽動台灣整體經濟環境的變化,因此,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邀集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沈榮津及相關部會首長針對整體經濟情勢與政府各項因應方案進行深入討論。

張惇涵表示,鑑於全球經濟面臨的重大變局,以及國際主要機構皆預測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將減緩,台灣雖預估明年可望連續5年經濟成長率高於全球平均,但仍將面臨各項挑戰。針對相關因應,總統在今天會中初步就3個面向作出指示。

首先是維持經濟成長動能、穩定民生物價,除了持續維持國內投資成長,活絡內需及消費市場,並提出相關振興措施協助產業恢復元氣外,也要從成本及供給面雙管齊下,確保重要民生物資供應及價格穩定。

第二是加強照顧弱勢族群,減輕人民生活負擔,中央政府將主動規劃推動公共運輸補貼政策,減輕通勤族的支出,同時將現行租金補貼政策朝向更簡政便民的方向調整,並加速推動相關修法,及運用多元政策平抑房價。

第三是強化金融機構及國營事業因應經濟、金融波動的韌性,建立有效的應變機制,確保整體經濟及金融的穩定。

張惇涵指出,總統請行政院及相關部會陸續提出具體政策措施,以因應國際及國內整體經濟局勢變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