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注資1.22兆建3奈米廠 成美最大外商投資案之一

  • 時間:2022-12-07 06: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台積電注資1.22兆建3奈米廠 成美最大外商投資案之一
台積電在鳳凰城的5奈米廠6日舉行移機典禮,圖為台積電典禮現場。 (圖:中央社)

台積電昨天(6日)宣布,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開始興建第二期工程,預計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目前興建中的第一期工程預計2024年量產4奈米,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約4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2250億元),為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

台積電表示,除了1萬多名協助興建廠房的營建人員,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兩期工程預計將額外創造1萬個高薪高科技工作機會,其中包括4500個直接受僱於台積電的工作。

台積電指出,亞利桑那州廠兩期工程完工後合計將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終端產品市場價值預估超過400億美元。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目標完工後成為美國最環保的半導體製造廠,應用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技術生產,實現未來幾年的下一代高效能及低功耗運算產品。

劉德音表示,感謝各界持續合作得以促成今日的成果,也很高興與台積電在美國的夥伴攜手合作,成為半導體創新的基石。

為了符合致力於綠色製造的承諾,台積電指出,亞利桑那州晶圓廠也規劃於廠區內興建一座工業用再生水廠,完工後該晶圓廠將達到近零液體排放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