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設廠 拜登親自出席上機典禮

  • 時間:2022-12-07 06: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設廠 拜登親自出席上機典禮
美國總統拜登6日親自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上機典禮。右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左為總裁魏哲家。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日飛往亞利桑那州,將親自出席台積電(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TSMC)在鳳凰城廠的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拜登表示,這項計畫證明,美國終於打破對外國製造商重要元件的危險依賴。

法新社報導,全球最大尖端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的投資計畫,對於美國實現目標有很大的幫助,即結束對海外工廠的依賴 ,特別是在台灣。台灣不斷受到被中國吸收、甚至入侵的威脅。

台積電並宣佈,2026年前將在鳳凰城建造第二家工廠,將其投資從120億美元激增至400億美元,最終目標是每年生產約60萬個微晶元。

台積電表示,一旦兩家工廠都投入使用,將創造約1萬個高科技工作機會。

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告訴記者,這兩項里程碑計畫,加總起來是亞利桑那州歷史上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也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之一。

拜登將在台積電上機儀式上發表談話,陪同他出席的高級政治人物和企業界巨擘,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以及美光科技(Micron)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

狄斯表示,這些執行長出席反映了「這不僅僅是一項開創性的事情,而是我們如何在美國為半導體建立這個創新生態系統」。

拜登將利用這些投資取得政治聲譽,並強調他簽署生效的「晶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簡稱晶片法)所產生的影響。該法案將挹注530億美元於半導體的補貼和研究。

亞利桑那州長期以來一直是共和黨控制的州,但現在拜登的民主黨在該州有越來越多好的表現。

相關留言

台積電赴美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