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烏地新聞社:習近平7日抵達沙國訪問3天

  • 時間:2022-12-07 06: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沙烏地新聞社:習近平7日抵達沙國訪問3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抵達沙國訪問3天。(AFP/檔案照片)

國營沙烏地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6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將抵達沙烏地阿拉伯訪問3天,這是習近平自2016年以來首次出訪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

根據沙烏地新聞社,這次訪問行程包括一場由沙國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主持、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與會的雙邊峰會。穆罕默德.薩爾曼是沙國的實際統治者。

習近平也將出席一場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6個成員國的統治者峰會,以及召集其他中東國家領袖的會談。

習近平到訪之際,正值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的關係趨於緊張,理由涵蓋能源政策、區域安全到人權等議題。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10月同意每日減產200萬桶石油,為維持數十年的美沙夥伴關係帶來最新一擊。白宮形容此舉無異在烏克蘭戰爭上「與俄羅斯站在同一陣線」。

OPEC+在4日開會決議維持上述減產措施。

中國是沙烏地阿拉伯原油的最大買家,採購量約占沙烏地石油出口的1/4。

分析家表示,除了能源議題,兩國領導人預期也會討論可能合作的協議,使中國企業更深入參與沙烏地的超大型計畫。

沙烏地經濟仰賴石油,這些超大型計畫是王儲經濟多元化願景的核心,其中包括耗資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3000億元)打造一座名為「新未來」(NEOM)的未來派特大城市,將高度仰賴臉部辨識與監視科技。

習近平上次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是在2016年,亦即穆罕默德.薩爾曼成為王儲的前一年。當年習近平也造訪了埃及和沙烏地的宿敵伊朗。

穆罕默德.薩爾曼曾在2019年的亞洲行訪問中國並拜會習近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