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官員:台海是國際水域 將力駁中國主張

  • 時間:2022-12-07 0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官員:台海是國際水域 將力駁中國主張
德國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圖邁爾(Martin Thummel)6日在首屆柏林台灣會議展望德國和台灣的雙邊關係。 (圖:中央社)

德國外交部官員在柏林首次舉辦的台灣會議表示,中國舉止導致兩岸關係惡化令人遺憾,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德國將更明確反駁中國的主張。

由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主辦的首屆柏林台灣會議,6日進入第二天議程,座談開始前,先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勾勒台歐關係前景,接著德國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圖邁爾(Martin Thummel)發表演說,回顧和展望雙邊關係。

圖邁爾首先表示,由於中國的舉止,近年兩岸關係變差,缺乏對話,目前情勢危險令人遺憾,北京試圖在國際上孤立台灣,讓情況更加惡化。

去年底,德國舉行大選,選後新政府在聯合執政協議、也就是未來4年的執政方針中首次提到台灣,明文指出台海現狀唯有在和平及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對此圖邁爾表示歡迎。

圖邁爾強調,德國在「一中政策」框架下與台灣發展關係,但台灣遠不止是經濟和文化的夥伴,也是民主價值的夥伴;他稱讚台灣華語教學的水準,期盼學術和公民社會的交流能擴大,指出台灣取消防疫限制後雙方互訪出現爆炸性的成長,對未來維持動能有信心。

今年10月,德國國會創下紀錄,先後派兩個團出訪台灣,最近德國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司佩蘭(Petra Sigmund)和經濟部次長布蘭特納(Franziska Brantner)也低調訪台,反映德台關係漸趨熱絡。

圖邁爾還批評中國試圖在多邊組織和國際法扭曲與台灣相關的規範,例如選擇性解釋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基本上這條決議只處理中國代表權的問題」,或質疑「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的事實」。

他強調,中國的主張「我們會更明確反駁」。

在雙方官員互訪的部分,圖邁爾坦言,德國目前無意改變總統、國會議長、總理等代表國家位階最高的7個人不與台灣接觸的原則。

不過,他意有所指說,雙方到部長層級見面和互動還是可能,「事實上,我們過去沒有充分利用這些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