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估中國染疫數將達1億多 恐150萬人死亡

  • 時間:2022-12-07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專家估中國染疫數將達1億多 恐150萬人死亡
中國實施嚴格的清零政策。圖攝於北京,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隔離區外清除醫療垃圾。(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疫情擴大,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團隊今天(7日)上午透過線上直播表示,根據模型推估,中國此波流行將有1億多人確診,死亡數達150萬人,重症病床供不應求的情形將持續1個半月,唯一的解方是施打有效的mRNA疫苗與次世代疫苗作為追加劑,並搭配使用抗病毒藥物。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與研究團隊7日上午透過線上直播表示,中國在過去2年實施嚴格的清零政策,因此並無大波流行感染,導致尚未形成自然免疫保護力,且中國僅使用國產疫苗,未採用較有效的mRNA疫苗與次世代疫苗,加上疫苗保護力多已失效,因此,想要解封,勢必難以防止未來大流行感染。

陳秀熙團隊表示,根據數學模型為期6個月的模擬,推估中國這波流行將達到每千人79.6人感染,也就是將有1億多人感染,其中住院、重症及死亡分別達每千人3.6人、1.9人、1.1人,推估約有150萬人死亡,死亡中76.7%未接種疫苗,住院及重症主要為60歲以上長者,但值得注意的是,除年長者外,0至2歲兒童的住院率也高於其他族群,顯示雖然兒童的重症及死亡率低,卻可能因高感染率且高住院率導致兒童佔用醫療資源。

根據模型進一步推估中國在大流行期間的醫療負擔,可負擔的一般病床數為310萬床,疫情高峰需求為157萬床,足以應付,但重症病床在疫情高峰的需求量為100萬床,實際可負擔僅6.4萬床,超出15倍,且預估重症病床短缺情形將持續1個半月。

陳秀熙分析,中國疫情的唯一解方就是疫苗。他說:『(原音)方艙醫院的建立雖然可以彌補一部分,可是對於未來如果疫情沒有辦法減低,對於醫療能量所產生的死亡的威脅,不管今天是在脆弱族群、老人跟兒童都會有很大的問題。這個部分,當然唯一的解方,中國還是需要有一些面臨疫苗供應上面的問題,以及他們在等待疫苗過程中間,如何能夠以抗病毒藥物來減低重症死亡。』

陳秀熙團隊強調,中國若想現在解封,就必須使用有效的次世代疫苗作為追加劑接種,並搭配使用抗病毒藥物,才能減輕醫療負荷,面對這一波流行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