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赴美會被掏空? 學者分析利弊得失

  • 時間:2022-12-07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赴美會被掏空? 學者分析利弊得失
半導體製造龍頭台積電在美國投資設置晶圓廠,6日舉行移機典禮,廠區首次對外迎接賓客。 (圖:中央社)

台積電赴美投資有重要進展,台積電6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舉行移機典禮,並宣布將加碼投資3奈米製程。面對外界疑慮台積電將被掏空,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7日)強調,最先進製程都會留在台灣,且台積電重要技術都會受到很好的保護,不會有掏空的問題。專家及學者則分析,台積電赴美設廠有利有弊,雖可順勢連結美國先進科研成果,並帶回台灣化為更先進製程,但與此同時,也可能有折舊成本壓力,恐壓縮獲利,且還有當地基礎建設、租稅、環保、人力短缺問題有待克服。

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6日參加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的移機典禮,並高喊美國製造回來了,而典禮稍早,台積電也宣布在美國加碼投資,金額從原先的120億美元提高到400億美元,預計2024年量產4奈米晶圓,二期則預計2026年量產3奈米,兩期計畫合計可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終端產品的市場價值則預估超過400億美元。以法人董事身份出席典禮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當地受訪指出,全球最強晶圓代工製造是台灣,美國則是最強IC設計,兩強聯手勢必會形成全世界最好的供應鏈,他還說,台美互信的供應鏈不只在半導體,5G供應鏈也正在成形。

儘管政府官員、台積電都強調,台積電赴美設廠,產能佔整體比重不高,且不會有人才外流問題,但外界仍不斷有相關質疑,甚至還喊出台積電會被掏空。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7日受訪時重申,台積電最先進製程都會留在台灣,2奈米、1奈米都已經在台灣布局、規劃,台灣仍會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供應鏈,且台積電的重要技術也不會被掏空的問題。她說:『(原音)對台積電來講,Know-How、專利,是他最重要的保護,所以台積電對營業秘密的保護是它在全球,我想是最值得驕傲的事情。那我覺得台積電對他們的Know-How的保護是大家從這麼久以來可以知道,這個是絕對沒有問題。』

整體來說,台積電赴美設廠有利也有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台積電可就近供應美國客戶需求,化解美方對供應鏈韌性的擔憂,且台積電也可望藉此連結當地重要的學研機構,進而掌握更未來前瞻的半導體科研成果,並將成果帶回台灣,在台化為更先進製程的商業化、試量產。

另一方面,台灣過去40年半導體發展出的全球最有效率生產模式無可替代,台積電此次赴美生產面臨諸多考驗,尤其成本問題首當其衝,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曾經提及,赴美設廠的成本至少會多5成5,同時,美國的企業營運環境也與台灣大不相同,是台積電需要解決的問題。台經院研究員暨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原音)未來在折舊成本壓力上也會逐步浮現,屆時像獲利方面的水準上恐怕也會有壓縮的壓力,同時,在美國設廠面臨當地的基礎建設、租稅、環保、人力方面短缺的一些問題,我想這個都有待於美國全力協助台積電,同時也必須要面臨到就是說,供應鏈其實在目前要遷徙還是相對的一個困難。』

面對赴美設廠的挑戰,王美花強調,台積電會去克服,如有需要,政府也會協助台積電與美方做溝通,不過這也凸顯台灣在供應鏈及人才的強項優勢。

若從更高層次來看,楊瑞臨表示,台積電會持續發揮磁吸效應,吸引半導體上下游重要廠商來台設廠,這點無庸置疑,但是在美國設廠,能否順利營造出「美洲版」的半導體群聚生態系,並發揮磁吸效應,未來2到3年將是重要的觀察期,若在初期能有順利進展,可讓美方的製造業回流帶來定錨效果。但他也強調,這不是台積電一家企業的事,涉及整個半導體晶圓代工製造、封裝、測試、IC設計產業鏈,乃至於更上游的先進材料、化學品、設備,還有下游的ICT產業都可能要跟著重組,是非常龐大的工程,若進展不順利,美方勢必會加大政策力道促成此事。

相關留言

台積電赴美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