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衝擊 中國11月進出口萎縮超乎預期

  • 時間:2022-12-07 13: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疫情衝擊 中國11月進出口萎縮超乎預期
中國進出口萎縮幅度超過預期。圖攝於北京的一個貿易中心前。(路透社/達志影像)

由於全球和國內需求疲軟、COVID-19疫情引發的生產中斷,以及國內房地產市場低迷,對中國經濟帶來壓力,中國11月進出口萎縮幅度超過預期。

中國官方數據今天(7日)表示,中國11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8.7%,降幅比10月的衰退0.3%還大,而且是2020年2月以來最糟表現。這個數據也比分析師預期的衰退3.5%要低很多。

由於通膨升溫、許多國家大幅升息,以及烏克蘭危機推動全球經濟瀕臨衰退,中國出口自8月以來就失去動能。

中國進出口數據不佳突顯出,隨著上個月確診人數攀升,防疫措施在中國各大城市造成的影響,其中包含製造業重鎮深圳與廣州。

在蘋果供應商富士康於鄭州的世界最大iPhone工廠,出現與封控措施有關的生產問題後,富士康表示11月營收年減11.4%。

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Shanghai Shipping Exchange),中國11月港口出口至歐洲和美國西岸的運價指數,較10月分別下滑21.2%和21%。這突顯出疲弱的外部需求條件,導致出口減弱的趨勢。

廣泛的防疫措施也傷害了進口。中國11月的進口衰退幅度,從10月的0.7%,擴大至10.6%,比分析預期的衰退6%還疲弱。這個自2020年5月以來最糟表現,有部分原因是去年基期較高所致。

這導致了中國11月貿易順差減少至698.4億美元,中國10月貿易順差為851.5億美元。分析人士預估的貿易順差為781億美元。

近幾個月來,中國政府透過推出一系列措施來因應經濟成長放緩,包括削減銀行必須持有的現金儲備量和放寬融資限制,藉此拯救房地產市場。

但分析人士仍懷疑這些措施能否迅速收到效果,因為北京尚未宣布全面解除防疫封控措施。

在疫情延燒將近3年後,一些地方政府最近幾天開始放寬部分封鎖、隔離和篩檢規定。這些規定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並讓人民感到沮喪和疲勞。

中國人民幣今年大幅貶值,也讓中國政策操作空間受限,因為在全球利率迅速上升之際,國內強力的貨幣政策刺激可能引發大規模資本外流。

烏克蘭戰爭引發全球通貨膨脹進一步升高,加劇了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並進一步削弱了商業前景。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僅增長3%,遠低於5.5%左右的年度目標,分析人士普遍預計全年成長僅略高於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