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研發六騎士林本堅:台積電人才到美國歷練是好事

  • 時間:2022-12-07 13: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積研發六騎士林本堅:台積電人才到美國歷練是好事
清大半導體學院院長林本堅。(資料照片/CNA)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投資,引發人才外流憂慮,前台積電研發副總經理、現任清大半導體學院院長林本堅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積電工程師包機赴美一事,不需要上綱至「人才外流」程度,其實「這是好事」。

為了讓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順利運作,台積電早在11月就包機陸續載著工程師以及家眷赴美,來來回回人數近千人。台積電這波「舉家大搬遷」聲勢浩大,外界擔憂當最頂尖的人才都前往美國,護國神山地基被掏空,台灣競爭力是否不保?

工程師踏出台灣  林本堅:外派歷練可更貼近客戶

林本堅在台積電的地位崇高,2000年加入台積電後,2002年研發出193奈米浸潤式微影技術,讓台積電跳躍成長6個技術世代,成為世界的領先者。

作為台積電大躍進的推手之一,林本堅和前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楊光磊、前營運長蔣尚義、前技術長孫元成、前研發副總經理余振華等6人,被譽為台積電「研發6騎士」。

回顧林本堅生涯,他在美國留學、攻讀博士,緊接著於IBM工作、創業,在美國度過大半輩子後,才在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大力延攬之下返回台灣;換言之,林本堅自身就是從海外「回流」的人才。

也因此,林本堅認為,人才不應該侷限在台灣,有機會外派,了解國外不同的處事方式、思維碰撞出新的火花,對於工作經驗反而有加值效果。

「外國有很多不同的機會,調來調去,知道怎麼去處理外國狀況是好事」,林本堅直言,台積電客戶散布在全球各地,如果技術人員有機會到國外,接觸當地風土民情、更接近客戶,這是歷練、也是機會。

此外,對年輕人而言,進入台積電工作,未來還有機會外派至海外,這樣的工作或許更具吸引力,有助於吸引人才,「這要看上面的人怎麼用這些機會」。

不過林本堅認為,這次台積電赴美的工程師人不是那麼多,研發主力還是放在新竹,而且「人出去也不是第一次了,發生過很多次」。

早在1996年,台積電就在美國華盛頓州設立8吋廠,後來又到中國南京設12吋廠,近年則相繼赴美國、日本設廠。

從企業經營角度來看,林本堅分析,台積電很多客戶在美國,在美國投資設廠,一方面回應美國政府「供應鏈在地化」的訴求,另一方面,客戶下單時,也可以更安心,因為台積電做法與政府期盼相符,「對他們的愛國思想也很好」。

壯實半導體人才根本  林本堅籲打通兩大瓶頸

林本堅不認為台積電工程師包機赴美一事,需要上綱至「人才外流」的程度,但他對台灣半導體人才不足感到憂心,這也是他年屆80,仍應允擔任清大半導體學院院長,扛起為台灣半導體培養「活才」重責的原因。

在半導體教育上,林本堅認為應該「三才並進」,除了有能夠在特定領域鑽研高深學問的「專才」,具備廣大視野和半導體通識,能和多領域專才溝通合作的「通才」,而有著源源不絕解決新問題的能力、開闢新領域創意的「活才」,更是能夠領先競爭者的關鍵。

林本堅表示,學期開始,他除了與老師溝通,也會告訴學生「活才」的觀念,期許大家往這方向前進,「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

要讓學生發揮潛力,教授作為「領路人」,角色至關重要。但林本堅感嘆,「學校對於人才流失沒辦法」,台灣研究人才被挖角,但台灣想要挖角他人,要不受限於薪資,要不受限於法規,相當為難。

林本堅日前受邀至中研院經濟所舉辦的論壇演講,他當時便指出,台灣聘請國外優秀教授「條件非常不利」,假使對方沒有其他考量,如父母住在台灣,不要說美國,台灣要跟香港、新加坡競爭都不容易,「他們待遇比我們好很多」。

儘管政府推出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鬆綁薪資規定,林本堅表示,這可以給出更好待遇,但也產生不少問題,有些國內優秀的教授有著院士級的亮眼資歷,選擇留在台灣打拚,「那你是不是立刻要給他加薪加到國際水準?」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很多人也會覺得不公平。

事實上,林本堅坦言,高薪聘請優秀教授後,對於國內同樣有豐富經歷的教授,很多不平問題不容易處理。

台灣半導體人才面臨兩大瓶頸,除了優秀教授人才庫不夠充沛,生源也短缺。林本堅坦言,少子化的人口結構之下,要如何開拓生源值得深思;中國人力豐沛,有很多優秀的學生、教授,但台灣受限於法規無法延攬,或許可以思考制度面有無改進之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