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交部年度招商上看1900億 王國材:台鐵是明日之星

  • 時間:2022-12-07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交部年度招商上看1900億 王國材:台鐵是明日之星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右)及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右2)7日攜手財政部次長莊翠雲(中左)、投資台灣事務所執行長張銘斌(左2)等嘉賓為交通部年度招商大會舉行啟動儀式。(吳琍君攝)

交通部年度招商大會今天(7日)登場,交通部所屬機關共推出69件民間投資及重大工程採購案,包括鐵公路、港埠及觀光等場域,釋出商機上看新台幣1,9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認證,即將於2024年公司化的台灣鐵路管理局,資產號稱8千億,將是未來交通部招商的明日之星。

連續5年榮獲財政部頒發「招商卓越獎」的交通部,7日在台北舉行的年度招商大會上再度釋出新台幣1,879億元的69件民間投資及重大工程採購案,包括6件軌道站區開發案、10件台中港觀光遊憩商業區投資案、4件屏東大鵬灣風景特定區遊憩設施興建營運案、國道3號西湖服務區增修營運案以及其他重大交通工程採購案。

其中6大亮點招商案則是台鐵局的桃園火車站和中壢火車站站區土地開發案,以及鐵道局的高鐵台南站和嘉義站特定區開發經營案,還有台灣港務公司的台中港觀光遊憩商業區和港埠產業發展專區興建營運投資案,總投資金額達411億。

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事實上,即將於2024年公司化的台鐵局,由於擁有環島鐵路網,所在車站都是蛋黃區,可望成為交通部未來招商的明日之星。他說:『(原音)事實上有一個非常亮眼、這個明日之星,就是我們台鐵,台鐵在(民國)113年1月要公司化,所以它的很多資產,它號稱有(新台幣)8千億的資產,我常常問局長說,那是帳面價值,那價值大概多少?他說乘以5,有人乘以3。因為台鐵全國的場站都是在各縣市的精華區,但是它們很多的宿舍、倉庫,事實上都沒有開發,那我們會透過都市計畫的手段,把它一個一個投資標的拿出來。』

王國材坦言,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交通部為了協助各交通場站投資夥伴度過困境,累計發出近100億的紓困及振興費用,因此他也期待各廠商熱烈參與這次招商,攜手共創美好的交通環境,也為台灣疫後的交通產業經濟再創高峰。

另外,這次大會也頒獎給9家對交通建設投資卓有貢獻的業者,包括南港國際、國泰人壽、華新麗華、旭源投資、萬海航運、銘榮元新能源公司、東立物流、世紀離岸風電及統一超商,累計投資金額進逼950億。(詳情請至交通部招商專區網站查詢)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左)7日在交通部年度招商大會頒獎給投資交通建設累計金額進逼新台幣950億元的9家優良廠商。(吳琍君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