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中國貿易爭端 歐盟要求WTO成立仲裁專家小組

  • 時間:2022-12-07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與中國貿易爭端 歐盟要求WTO成立仲裁專家小組
歐盟執委會表示,為了解決與中國之間的貿易爭端,已向WTO提出要求成立仲裁專家小組。(路透社/達志影像)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7日)表示,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要求成立一個仲裁專家小組,針對解決與中國的2起貿易爭端開啟下一步。

這兩起爭端均已在今年年初提交給世貿組織,其中一項案件涉及中國限制歐盟企業,利用向外國法院提告來保護其高科技專利權,另一起案件則是有關北京打壓歐盟成員國立陶宛的出口貿易。

歐盟執委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這兩起案件中,這些措施都對歐洲企業造成了嚴重損害」,聲明並說,北京針對立陶宛的措施已擾亂歐盟內部的貿易和供應鏈。

負責監督歐盟27個成員國貿易政策的執委會已正式要求,在世貿組織與中國進行磋商,這是於世貿組織提出挑戰的第一步。但一般來說,這類磋商很少能解決爭端。

歐盟執委會表示,將在下次於12月20日召開的WTO爭端解決委員會(WTO Dispute Settlement Board)會議上要求成立一個WTO專家小組,並指出專家小組程序最長可能達1年半。

其中一項爭議涉及中國從2021年12月起降級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以及北京在立陶宛允許台灣於該國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開設實際上的大使館後,施壓跨國企業切斷與這個擁有280萬人口的波羅的海國家的連結。

歐盟執委會表示,中國還依其植物進口與食品安全相關法規,在沒有證明進口禁令具合理性的情況下,禁止從立陶宛進口酒類、牛肉、乳製品、原木和泥炭。

在另一起案件中,中國法院在2020年8月發布了「禁訴令」(anti-suit injunctions),阻止歐洲企業在歐盟法院等非中國的法院,就他們的專利權被侵害尋求補救措施。

歐盟執委會表示,中國製造商利用這項禁令向專利權所有人施壓,要求讓他們以更便宜的價格獲得歐洲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