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邁向權力之路」紀錄國會 盼民眾反思台灣民主

  • 時間:2022-12-07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邁向權力之路」紀錄國會 盼民眾反思台灣民主
導演李惠仁7日出席「邁向權力之路」特映會。(劉品希 攝)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推出最新作品「邁向權力之路」,李惠仁前進國會、近距離採訪立法委員,紀錄政治變遷。他認為在318太陽花學運後,台灣民主並未深化,小黨也難以在現行立委選制下生存,他希望藉由此片讓民眾反思,以深化台灣的民主概念。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與公視合作,耗時8年,推出紀錄片「邁向權力之路」,7日在台北光點華山影廳舉辦特映會。李惠仁說,他原本只打算費時1年記錄國會生態與運作,但剛好遇上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便一路拍攝,紀錄這些年來的政治變遷。

這部紀錄片近距離記錄長年擔任民進黨團總召的立委柯建銘及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呈現兩人多次在國會就各項議題交鋒,以及遭外界質疑的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與柯建銘所謂「王柯體制」、密室黑箱。

李惠仁表示,立委民選已30年,立法院更是制定國家法案的重要機構,但荒謬的是,有立委不清楚自己的職權,許多民眾在影片中也直言不知道立委該做什麼。『(影片原音) (立法委員都在做什麼?)沒有在care、沒有在關注。百姓服務的啦。不好意思,我對這沒什麼概念。其實說真的,我真的沒有看過他們做什麼事情。不知道耶,不太清楚。穩定社會的安定。打架。』

李惠仁指出,他拍這部片的初衷是希望讓民眾知道自己選出來的代議士應該做些什麼事,同時也想呈現在318學運後,台灣的民主並未深化、依舊脆弱。他說:『(原音)比如包括看到很多時候的公投,根本也沒有經過討論,很多政黨對於公投,民眾也不知道那個公投過、沒過到底是怎麼樣,然後你看到政黨是怎麼操作,公投你就135選對、246選錯這樣子,你不是都把民眾當成笨蛋嗎?怎麼會有這麼荒謬的事情?所以你可以看到台灣的民主都沒有深化。』

李惠仁表示,時間是一把很好的尺,可以丈量自己的理念是否改變、信念是否依舊。他並指出,在這部紀錄片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時代力量從代表318學運的新政治到最後走向分裂,可見如何維持權力與利益間的平衡值得深思,這也反映出小黨在台灣國會選制的困境。

李惠仁強調,「民主的道路註定蜿蜒曲折,自由的邊界必然不會規矩」,民主的路上會有很多雜音,他期盼這部紀錄片可以提供大家思索的方向,讓民眾心中民主政治的概念能更加深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