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再驗出3起H5N1新型病毒 農委會:皆為單獨個案無擴散

  • 時間:2022-12-07 18: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再驗出3起H5N1新型病毒 農委會:皆為單獨個案無擴散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7日證實,再檢出H5N1病毒,累計今年確診H5N1的養禽場有3場,候(野)鳥檢出H5N1則有3件。(圖:農委會)

繼上月在宜蘭種鴨場出現全台家禽確診H5N1 禽流感首例後,農委會今天(7日)證實,已於高雄市路竹區肉鴨場、台南市的官田區肉鴨場與水雉園區的野鳥排泄物中,再檢出H5N1病毒,累計今年確診H5N1的養禽場有3場,候(野)鳥檢出H5N1則有3件。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強調,經過分析,這三個鴨場感染案件都屬於個案單獨感染,並非疫情擴散爆發。

今年全球H5N1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歐美日都處於疫情高峰期,而台灣自11月陸續在花蓮、台南四草濕地的鴨科排泄物中檢出H5N1禽流感,並於11月17日在宜蘭種鴨場驗出首起家禽確診H5N1禽流感後,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7日傍晚召開記者會,證實又驗出3起病毒,其中兩例為高雄肉鴨場、台南官田肉鴨場,另一例則是在台南水雉園區的野鳥排泄物中驗出,累計目前共有3處養殖場驗出H5N1病毒,撲殺約2.2萬多隻家禽。

不過,黃金城強調,經過分析,目前這些感染案件都是屬於個案,各個案場都距離超過35公里,較可能是經由候鳥傳播感染,而不是疫情擴散爆發。他說:『(原音)他是一個個別的案例,也就是候鳥可能是在水塘裡面或是吃飼料的時候而讓祂感染的,不是說第一場感染給第二場或感染給第三場,因為現在才12月初而已,接下來的時間,一直到2月、3月都是我們非常緊繃時間點,一定要好好監控,不要讓他擴散到陸禽的養殖場去,擴散過去的話,或者是在鴨場的話,我們都一定要徹底地清除掉。』

農委會指出,由病毒核酸分析發現,宜蘭種鴨場、高雄肉鴨場、台南官田肉鴨場以及水雉園區野鳥排泄物檢出的病毒,序列和歐亞地區分支病毒最相近,而花蓮及台南四草濕地的野鳥排泄物檢出病毒,序列則是與日本、中國及韓國病毒株相近,不過這些病毒都為禽源性病毒,在哺乳動物細胞內複製能力不佳。

農委會表示,為防堵病原擴散,將啟動強化防疫措施,包括H5N1案場,3公里內禽場主動監測,3到5公里禽場由獸醫師臨床檢查;加強案例場周邊公共區域消毒頻度、釋出500桶貯備消毒劑,由養鴨協會督導鴨場密集縣市會員加強場內消毒,由防疫機關不定期查核,另外,也強化禽隻死亡異常監控,由過去死亡數量2%管控門檻,下修至1.5%,並調升鴨場密集縣市的濕地野鳥監測數、增加鴨場場外環境監測,共55場次,且要在年底前監測完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