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班牙馬德里電影節 首辦台灣電影講座

  • 時間:2022-12-07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西班牙馬德里電影節 首辦台灣電影講座
西班牙馬德里電影節將首度舉辦台灣電影講座。(文化部提供)

駐西班牙代表處文化組與馬德里電影節(Filmadrid)合作,將於12月13日至16日在馬德里光點戲院(La Casa Encendida)舉辦「台灣電影講座」(Curso de cine taiwanés),共放映《有一天》、《危險的青春》、《念念》及《流浪神狗人》等4部台灣電影。駐西班牙代表處文化組組長張祐瑄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在馬德里舉辦台灣電影講座,希望透過電影放映搭配講座活動,讓西班牙民眾認識當代台灣電影的多元樣貌。

駐西文化組指出,「台灣電影講座」規劃4大主題,包括「懷舊及驚喜」、「慾望的時光」、「誘惑的心」及「返家時的光影」,搭配電影放映,由電影節總監Nuria Cubas、知名影評人Javier H. Estrada及電影學教授Gabriel Doménech González共同介紹台灣電影特色。

駐西文化組介紹,首場講座「懷舊及驚喜」關注情感上的分析,透過不同視角呈現相愛的醞釀及最好的時光,搭配放映由侯季然執導、侯孝賢監製的《有一天》;第二場講座「慾望的時光」探討不同世代的台灣影人,以絢爛才華與天分延伸敘事的時間,無保留的實驗著熱情及慾望的故事,搭配放映導演辛奇《危險的青春》,這部片為台語片中最辛辣且前衛的作品,透過妓女、皮條客與老鴇所組成的三角關係,來談道德崩壞的資本社會。

第三場講座「誘惑的心」則關注拍出台灣女性視角的女導演,像是張艾嘉及周美玲,搭配放映張艾嘉的《念念》;第四場講座「返家時的光影」聚焦在台灣電影最常探討的問題「尋根與回到出生地」,影中人物反思這座島嶼所經歷的劇烈變化,盼望一個充滿不確定性但仍有希望的未來,將搭配放映陳芯宜執導的《流浪神狗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