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抵沙烏地訪問 美警告中國影響力日增

  • 時間:2022-12-08 07: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習近平抵沙烏地訪問 美警告中國影響力日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訪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訪問,在華府警告北京影響力日增之際,他此行可能聚焦於能源關係。

中國和沙國官媒指出,習近平已抵達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他此行將和沙國及其他阿拉伯領導人會談。

沙國外長費瑟親王(Prince Faisal bin Farhan)為習近平接機,機場鋪設了正式的紫色地毯迎接他的到來。

中國是沙國主要的石油客戶,在經濟動盪和地緣政治重新調整之際,兩國似乎都熱衷於擴大彼此關係。

這是習近平自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以來的第三度出訪,同時也是他在2016年之後首度造訪沙國。

在習近平來訪之前,美國總統拜登7月也曾訪問這個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當時他要求提高石油產量但未能成功。

習近平將和沙國國王薩爾曼(Saudi King Salman)、以及沙國實際統治者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舉行雙邊會談。

此外,習近平也將出席一場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6個成員國的統治者峰會、以及召集其他中東國家領袖的會談。

當被問到習近平這次訪問時,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7日告訴記者,沙國仍是美國的重要盟友,但警告「中國正試圖在世界各地擴大影響力」。

柯比表示,「我們認為,他們正在試圖進行的許多事、以及他們試圖進行的方式,都無益於維護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

柯比並補充說,華府並不希望各國在兩大強權中選邊站。

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7日表示,沙國仍將是中國在全球石油市場上,可信賴且可靠的合作夥伴。

相關留言

習近平訪沙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