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議題 余茂春:美國對中國早已畫出紅線

  • 時間:2022-12-08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灣議題 余茂春:美國對中國早已畫出紅線
美國哈德遜研究中心主任余茂春。(網路圖片)

G20「拜習會」後,美中國防部長展開對話。針對美中在G20拜習峰會後的互動,美國哈德遜研究中心主任余茂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外界以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拜習會」上就台灣議題畫紅線,但實際恰恰相反,美國早已針對亞太區域局勢、台灣問題對中國畫出紅線,且習近平也非常清楚。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見面後,美中國防部長也展開對話。對於「拜習會」後的美中關係互動,曾經擔任美國國務院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的余茂春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外界解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拜習會」上,針對台灣問題對美國畫出紅線;但實際上是美國對中國畫紅線。

余茂春表示,習近平在「拜習會」上的說法跟過去沒有差別,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國已經畫下紅線,只是媒體沒有公開報導。余茂春表示,美國的紅線非常清楚,習近平也知道。余茂春說:『(原音)大家都搞錯了,「拜習會」不是習近平給拜登下紅線,而是拜登給習近平下了紅線,中共政治領袖跟美國政治領袖互動的時候,基本上從來都是講台灣是他的紅線。所以習近平講的這些沒有任何區別,這次講跟以往講底氣都非常不足,原因就是美國已經給他下紅線,大家應該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給中共下紅線,沒有公開報導,但我百分之百跟你保證,已經給他下了。』

余茂春表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紅線包括3大部分,第一,美國的一中政策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從未說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第二,台灣問題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第三,任何解決台灣問題的方案必須得到兩岸人民同意,也就是台灣是民主社會,可透過民主方式反映民眾意願。余茂春指出,拜登在「拜習會」上加強論述了美國的紅線意涵,外界認為拜登重申一中原則代表美國退縮,這樣的看法不正確。

對於2024年美台都將舉行總統大選,是否會對美中台三邊關係造成影響?余茂春認為,美國兩黨在對中立場上並無重大分歧,預期2024總統大選仍是維持現有的大格局與方向,也就是凸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領袖地位,並認為中國仍是亞太地區和平安全與民主的頭號大敵。余茂春表示,美國在對中立場、台灣問題上的紅線已經很清楚,這樣的戰略前景不會改變,中國也知道美國的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