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秉穎:疫情必再來 估明年下半季新冠降級

  • 時間:2022-12-08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李秉穎:疫情必再來 估明年下半季新冠降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資料照/吳琍君 攝)

本土COVID-19持續降溫,單週確診數已連續8週下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今天(8日)表示,這波疫情已快過去,但未來一定會再有新一波疫情,他預估要到明年下半季COVID-19才有機會降級。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8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這次的疫情已快要過去,未來一定會再有新一波變異株疫情,但不會再大爆發,因為COVID-19病毒的生物特性與流感病毒不同,對人類的免疫系統並無耐受性,因此免疫系統可發揮作用到極致,未來COVID-19將趨於感冒化,近來數據便顯示,全世界確診數增加,但死亡人數持續減少。

李秉穎指出,疫情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目前台灣每日COVID-19死亡人數仍有20、30人,與流感一年平均死亡人數200、300人相比,COVID-19引起的重症、死亡威脅仍遠大於流感,難以評估還需多久才會流感化,他認為要到明年下半季COVID-19才有機會降級。他說:『(原音) (主持人:解封是什麼意思?)就是說它降級,輕症不必通報、不必隔離,就像流感一樣,只有新冠重症才需要通報。(主持人:你說明年夏天嗎?)不知道,一年365天,可能下半季才有機會吧。』

李秉穎說,一旦COVID-19降級、不再是嚴重法定傳染病時,便不需要疫情指揮中心的存在。

此外,對於高端疫苗在九合一選舉前成為選戰攻防焦點,李秉穎說,台灣的政治無法客觀地看待防疫政策與國產疫苗,大家都是為了政治利益去批評、而非基於學術真理,高端目前仍持續在國外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但他認為此舉意義已不大,只是獲得最後的肯定、還高端一個清白,他希望高端、國光、聯亞都能繼續努力,未來台灣若發生突發式疫情,國產疫苗可作為可靠的後盾,立即製造出疫苗,優先保護全民的健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