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陳破空:習誤判情勢 白紙革命打破奪台幻想

  • 時間:2022-12-08 10: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白紙革命/陳破空:習誤判情勢 白紙革命打破奪台幻想
旅美作家陳破空。(王韋婷攝)

白紙革命的發展趨勢引人關注,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白紙革命現在只是階段性的平息,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採取極端統治手段,不排除會再次捲土重來。陳破空也認為,白紙革命帶給習近平教訓,讓他不敢貿然對台動武。

白紙革命在各地蔓延,中國官方隨後宣布解除部分封控措施。長期觀察中國社會動態的旅美作家陳破空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白紙革命消退的主因是中國政府提前解除部分封控,以及中國政府開始逮捕支持白紙革命的年輕學生。

不過,陳破空也表示,白紙只是階段性消退,習近平已經跟中國00後的年輕世代「結下樑子」,仇恨對立種子已經種下,白紙革命並沒有結束,隨時可能捲土重來。陳破空說:『(原音)但是白紙革命、白紙運動只達到一半訴求,另一半訴求並沒有實現,另一半訴求是要人權、要當家做主,也就是要習近平下台、要共產黨下台,這個目標並沒有達到。這次白紙主力其實是年輕人,而且是00後,就是20出頭年輕人,就熬下去,年齡上、社會上,習近平熬不過這代人,但是習近平對這一代、對白紙運動的報復,就相當於跟這一代結仇,結下樑子,仇恨的火種已經佈下、對立的情緒布下了。』

陳破空表示,習近平誤判局勢,以為只要黨內權力穩固,就可以實現長期執政,但沒想到最大的反習力量在民間,中國民眾並非都是「小粉紅」;尤其中國的年輕人腦袋非常清醒,認為中國屬於全體人民,並不屬於習近平或共產黨。

陳破空也指出,白紙革命也打破了習近平想要武統台灣的幻想,因為中國民眾並沒有被洗腦,如果出兵拿下台灣,反而製造了民眾推翻共產黨的機會。他說,習近平現在必須三思而後行。陳破空說:『(原音)所以習近平現在應該了解,白紙革命告訴他,年輕人不聽他的,民眾沒有聽他的,民眾只是裝做在聽他的,只是被嚇住假裝的。所以他如果打台海戰爭,不是被美國國際聯軍滅掉,要不就是被自己人民起義滅掉。這就跟滿清末年出現的情況一樣,只要你打仗,特別是你打敗仗,老百姓就把你推翻,就發生辛亥革命。所以習近平現在經過白紙革命,恐怕他要三思而後行,是否對台灣下手。』

陳破空也表示,台灣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必須預想台海戰爭隨時會發生,以全民皆兵的心態應對,並且與國際聯盟緊密結合,才能抵禦中國武力犯台的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