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地球生態 全球生物多樣性大會擘劃藍圖(影音)

  • 時間:2022-12-12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搶救地球生態 全球生物多樣性大會擘劃藍圖(影音)
法國一群環保運動人士打扮成聖誕老人,阻擋巴黎市區的街道。他們希望提醒世人,關注在加拿大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與地球大量動植物正面臨滅絕的問題。(AFP)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12月初召開,希望能延續全球在氣候議題上的合作,進一步地推動各國對自然環境與生態系的保護。

2022年的最後一個月,在許多國家準備迎接聖誕節之際,法國一群環保運動人士打扮成聖誕老人,堵在巴黎市區的街道上。他們希望提醒世人,關注在加拿大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與地球大量動植物正面臨滅絕的問題。

全球來自約190個國家的代表,從12月7日開始齊聚加拿大蒙特婁,參加為期將近兩週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他們希望達成一項廣泛保護地球自然與生態環境的重大協議,來阻止被許多科學家稱作「第六次大規模滅絶」的危機。

氣候變遷與污染 地球物種加速滅絕

隨著人類科技的急遽發展,化學物品、塑膠和空氣污染,正持續扼殺地球的土地、空氣和水資源,而燃燒化石燃料導致的地球暖化,讓氣候混亂,帶來嚴重的熱浪、乾旱、洪水與森林大火。

極端氣候、污染和過度開發,加上棲息地的喪失,已經嚴重威脅到全世界的生物多樣性。根據2019年的一份科學報告,全球約有100萬種動植物,將在幾十年內面臨滅絕,這個速度是原先預期的1,000倍。

長期推動氣候與環境行動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發出嚴厲警告,人類將為此承擔嚴重後果。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原音)由於我們無止境的渴望和追求不受約束以及不平等的經濟成長,人類已經成為大規模滅絕的一項武器。我們把大自然當作廁所。最終,我們正在間接進行自殺行為。因為自然和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會讓人類付出極大代價。這個代價估計會出現在工作喪失、飢餓、疾病和死亡上。這個代價我們估計每年有3兆美元的損失,到2030年以前,來自生態系統的退化。』

聯合國推生物多樣性的「巴黎協定」

為了避免這場危機,有關生物多樣性的COP15會議希望仿效全球在氣候議題上,達成「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的作法,希望打造出聚焦於生物多樣性的一項長期行動方案。這份名為「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Post-2020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的草案,希望在2030年之前減緩生物多樣性衰退的速度,並確保在2050年達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長期目標。

這份草案,要求全球在2030年以前,保護30%的土地和海洋。目前全球只有17%的土地和10%的海洋受到保護。

草案也要求在2030年以前,要籌措2,000億美元或世界GDP的1%,來保護生物多樣性。其他議題包含取消會助長環境破壞的漁業與農業補貼、遏制入侵物種、減少殺蟲劑的使用、以及降低塑膠廢物的排放。

COP15場外 政治紛爭受關注

但除了生物多樣性議題,共同主辦這場會議的中國與加拿大在場外的政治紛爭也受到關注。

事實上,COP15原先規劃在2020年於中國昆明舉辦,但由於疫情與中國嚴格的防疫限制,這場實體會議一再延宕。最後在加拿大同意與中國共同舉辦的情況下,改在今年於蒙特婁舉行。

不過,加拿大與中國關係近來陷入緊張。加拿大稍早指控中國曾干預加拿大2019年的大選。此外,中國近來被揭發在多國廣設非法警察局,包括在加拿大境內,騷擾海外的中國人,這些都引起加拿大的關切與不滿。

不僅如此,在今年11月的20集團(G20)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指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洩露」雙方閉門會議的內容給媒體,讓加拿大國內十分不滿,也讓這場生物多樣性會議的場邊,增添一些政治火藥味。

缺少國際關注度 COP15挑戰重重

撇開這些政治紛擾,COP15受到的全球關注度,事實上並不如氣候峰會。這次的生物多樣性會議,除了東道主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之外,世界主要國家的領袖多數缺席這場會議。

與氣候峰會相同,如何化解南半球與北半球國家之間的巨大歧異,也極具挑戰性。多數屬開發中國家的南半球國家,希望比照11月的氣候峰會,爭取已開發國家能提供財政支援。COP27氣候峰會已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將為開發中國家設立氣候損害基金。

10年愛知目標全落空 履行承諾將成關鍵

不過,世界各國曾在2010年訂下20項「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Aichi Biodiversity Targets),但沒有一項目標如期在10年期限內達成。因此,如何確保各國履行承諾,也是這次生物多樣性會議的重要課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