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司改成效逾8成律師認同 對法官信任度上升

  • 時間:2022-12-08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司改成效逾8成律師認同 對法官信任度上升
世新大學公布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結果。(陳國維 攝)

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今天(8日)公布2022年我國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結果,85.8%的受訪律師對法官表示信任,較去年提升3%;80.2%同意司法改革政策及新制,有助於提升整體司法品質,當中認同度最高的是「擴大民事訴訟強制律師代理」及「修正少年事件處理法」。

司法院委託世新大學進行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共收到2,533件有效樣本,調查內容包含律師對「服務措施」、「人事項目」、「審判過程與結果」、「對法官的信任度」、「制度改革」、「司法改革政策及新制」、「律師轉任法官制度之意願」等7大主題,結果顯示,律師對各面向指標的滿意比率都高於不滿意,其中以「單一窗口聯合服務」、「法院行政人員業務熟悉度」、「審判獨立」、「深夜不訊問聲押被告制度」等項目滿意度最高,認同度都在88%以上。

計畫主持人吳永乾表示,今年律師對法官的信任度達85.8%,比去年的82.9%有所提升,不信任度僅有14.2%。吳永乾:『(原音)去年是82%,今年非常明顯的增加了3%,不信任度相對的也減少了3%。』

這項調查也詢問律師對11項司法改革政策與新制的看法,有高達91.5%的律師認為,「擴大民事訴訟強制律師代理」及「修正少年事件處理法」有助於提升整體司法品質,其次為「大法庭制度」的89.7%、「勞動事件法」的87.3%;整體有80.2%的律師同意司法改革政策及新制有助提升整體司法品質。

調查發現,滿意度最低的項目為推動國民法官制度,僅有59.2%的律師認為對提升司法品質有幫助,40.8%覺得沒幫助。全國律師聯合會副秘書長張恬恬表示,從調查結果來看,相關的推動內容有待司法院再進行評估。

今年也調查律師對轉任法官的意願,83%的律師表示沒有意願轉任法官,原因主要為承審案件數量大、工作繁重,其次為工作不自由、薪酬不成比例。

世新大學民調中心說明,這次調查對象為全國律師聯合會有聯絡方式的台灣執業律師,調查時間在8月16日到10月14日,共寄出10,295份問卷,有效回收樣本2,533份,並針對近兩年有執業的律師2,422份的調查資料進行統計分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